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工作动态 > 课题为引领 实践促研究——基于多模态话语分析理论的中职英语“视听说”课堂教学模式研究

课题为引领 实践促研究——基于多模态话语分析理论的中职英语“视听说”课堂教学模式研究

2023年02月27日 15:29:13 访问量:3708

山东省教育科学“十四五”规划青年一般课题“基于多模态话语分析理论的中职英语'视听说'课堂教学模式研究”(课题编号:2021QYB036)于20221月由山东省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批准立项。课题基于聊城幼儿师范学校学前教育专业中职阶段学生的英语学习现状,探索以提升学生英语学习兴趣和学习能力为目标的多模态课堂教学模式,并将该模式应用于日常英语听说课教学,探索多模态的“视听说”教学是否可以切实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和“视听说”能力。

课题组于20222月邀请校内外专家召开了开题报告研讨会,正式启动课题研究,至20232月已完成部分研究工作并取得了一些阶段性成果。

课题组在本校学前教育专业2022级新生中选取实验班和对照班,开展为期一年的教学实验。在实验班使用多模态“视听说”教学模式教学,在对照班使用传统教学方式。该教学实验正在进行中,就目前来看,学生的学习兴趣明显提升,“视听说”课堂氛围较好,学习效率已有较大提升,学生对英语学习的兴趣明显增强。

课题组成员在期刊发表多篇论文。其中,论文《信息化背景下中职多模态英语教学模式的探讨》《现代技术支持下中职英语多模态教学活动分析》《多模态理论下中职英语教学设计》,并在国家级期刊《生活教育》正式发表。

在研究实践中,课题组成员努力将先进的教育思想内化为自己的教育教学理念,转变为自己的教育行为,升华为自己的教育教学特色,在聊城市中等职业学校教学能力大赛中喜获三等奖,并在课程思政教学设计比赛中拿到二等奖的好成绩。

供稿:教科研中心

撰稿:李新

审核:喻正莹

责编:李殷

编审:王甫英

编辑:网站管理员
搜索框
教育部 山东省教育厅 聊城市教育和体育局 国家职业教育智慧教育平台 国家中小学智慧教育平台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聊城幼儿师范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聊城幼儿师范学校 版权所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鲁ICP备10025854号-1
联系地址:山东省临清市新华南路8号
电话:0635-7132707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