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教研 > 【教学教研】教务处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工作总结

【教学教研】教务处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工作总结

2022年12月31日 18:28:01 访问量:1976


本学期,教务处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按照学校年度工作部署和目标要求,紧紧围绕学校高水平中等职业学校建设任务,统筹协调、扎实工作,充分发挥教务处对学校教学全过程的管理、整合、指导与监督职能,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强化师资队伍建设,全面提高学生创新精神,特别是在疫情期间全面计划、精心协调,确保了教学工作的有序有效运行,较好地完成了教务处在本学期的各项工作任务。现将本学期教务处工作总结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以高水平学校建设为引领,统筹推进各项重点工作

1.高水平学校建设工作推进情况

本学期,教务处组织多次会议,持续推进高水平学校建设。一是对照山东省教育厅职业教育处对学校建设方案和任务书的反馈意见,仔细审阅计划通知,严格按照时间节点,修改完善任务书,高质量高标准完成高水平学校建设方案和任务书的编制工作。二是开展高水平建设任务分解工作,依照建设任务模板推进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切实做到工作完成成果可量化。

2.成功申报山东省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示范校

2022年初,教务处组织申报山东省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示范校。申报材料详细介绍了学校在中华传统文化教育实施方面的经验、做法、成果、影响力等,展现了学校开展传统文化教育过程的特色。申报材料从统筹规划、教育教学、条件保障、校园文化、教育成效等五个方面详细说明学校在开展传统文化传承教育过程中的经验和做法。2022年5月26日,我校被列入山东省教育厅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示范校公示名单。

3.成功入选山东省“十四五”职业教育规划教材

2022年初,教务处组织申报山东省“十四五”职业教育规划教材,2022年1月19日,山东省教育厅公示喻正莹主任主编的教材《学前卫生学》和张克顺主任主编的教材《幼儿绘本设计制作与应用》成功入选省十四五规划教材,并报送至教育部参与申报国家级“十四五”职业教育规划教材。

4.全力做好学校创建工作

按照学校创建工作安排,教务处积极开展各项创建工作,认真完成各项任务。完成了拟设置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编制工作。教务处按照学校创建工作要求,积极组织34位干部、老师完成了13.2万册图书整理工作,有效保证了学校创建工作的进度。

(二)以师资队伍建设为核心,推动教育教学工作高质量发展

5.以师德师风建设为引领,建立师德建设长效机制

师德师风是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是凝心铸魂、立德树人的基础性工程。教务处以师德师风建设为抓手,引导全体教师坚定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努力营造“敬业爱生、风清气正、甘于奉献、乐于从教”的良好师风教风。

学期初组织教师签订《师德师风承诺书》和《规范教师从教行为责任书》;开展2022年“最美教师”评选,推选孟庆恒老师参加上级最美教师的评选;根据聊城市教体局《聊城市教体系统“树师德 正师风”专项整治活动实施方案》制定学校《聊城幼儿师范学校“树师德 正师风”专项整治活动实施方案》,落实师德师风专项政治活动要求;组织全体教师学习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教育部印发的以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为主的师德师风系列文件精神;开展“学习师德师风系列文件线上知识竞答”活动。通过师德师风系列活动,努力打造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教师队伍,营造学校尊师重教良好氛围。

6.深入学习新修订职业教育法,推动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2022年4月20日修订通过,自2022年5月1日起施行。为做好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的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工作,教务处多次组织全体教师深入学习贯彻职业教育法最新内容。通过学习,全体教师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发展职业教育、全面提高受教育者素质的重要性。全面将新职教法贯彻落实融入工作、融入课堂、融入活动,营造学习和贯彻落实《职业教育法》浓厚氛围。教务处将以高水平学校建设为契机,对标新职教法,有计划、有步骤、有重点地提升学校教学管理水平、教育水平和信息化教学水平,推动学校发展再上新台阶。

7.扎实开展教师培训,促进教师专业成长

本学期开始,教务处把教师培训工作放到重要的地位,制定了教师培训方案和培训计划,积极开展教师的培训工作。到目前为止组织500余人次参加中职标准培训、教学能力大赛培训、课程思政培训、思政教师培训、全市教学平台培训、春季高考培训、婴幼儿照护专业培训、英语学科培训、五年制专业论坛等培训,同时组织160名教师报名参加国培省培培训需求调研报名,为下一步争取更多国培省培名额奠定基础。

8.积极组织教学竞赛,提升教师教育教学能力

(1)组织学校教师板书设计比赛

为强化教师教学基本功,提升教师板书设计能力,构建教师专业成长的平台,教务处组织学校教师板书设计比赛。各系部积极组织系部初赛,报送18个作品参加校级比赛。板书设计比赛主要从两个方面考察教师板书设计能力,一方面是板书撰写,主要考察教师对板书的整体规划、书写能力等;另一方面是板书介绍,主要说明板书设计思路和意图。通过两个方面的综合评比,考查教师对板书设计构思和教学目标的完成能力。优秀板书设计视频在学校官网教学动态模块进行视频展示。

(2)组织提交学校教学能力大赛材料

为做好本年度省市职业教育教学能力大赛准备,教务处组织参赛教师提交了2022年度职业教育教学能力大赛文件资料。比赛受到了学校教师的积极参与,共有近百名教师参加比赛,共提交作品24项。目前,各组教师正积极准备作品准备参加上级比赛。

(3)组织开展社区教育优秀课程资源遴选

根据《山东省教育厅关于开展2021年社区教育优秀课程资源遴选活动的通知》(鲁教民函〔2021〕18号)要求,组织社区教育优秀课程资源遴选。4月8日,山东省教育厅公示,我校马雨馨老师的《心理学帮你科学带娃:宝宝吃手怎么办》车荣花、喻正莹老师的《合力护航 对抗网瘾》侯东敏、尹甜甜、邹洪升老师的《奇妙的记忆过程》成功入选2021年山东省社区教育优秀课程资源。

(4)组织开展教师教育教学信息化交流展示活动

为进一步提高我校教师信息化教育教学水平,提升教师信息化建设与应用能力,按照中央、省、市电化教育馆相关活动要求,教务处组织2022年教师教育教学信息化交流展示活动。活动共收到70余名老师报送的课件作品12个、微课作品14个,信息化教学案例2个,职业教育教学案例6个,职业教育互动式教材1本,职业教育互动式教材目录样章2套。本次活动老师们大胆采用新形式,利用focusky、希沃交互等软件,有效实现了信息化教学向纵深发展。

(5)开展课程思政教学设计比赛

为加强我校课程思政建设,促进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构建思政育人大格局,根据《聊城幼儿师范学校进一步加强课程思政建设的工作方案》,组织开展课程思政教学设计比赛。此次比赛各系部积极组织参与,推荐18名教师参加校级比赛。此次比赛创教学方法,取得了良好效果,为持续推动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奠定了基础。

9.遴选教师工作室,提升团队研修能力

为加快我校师资队伍建设,深入推进人才强校战略,充分发挥学科团队的带动作用,教务处组织申报建设思政、书法、民乐和数学四个校级教师工作室。工作室建设以专业、学科或项目为基础,实行主持人负责制,明确工作室成员专业发展目标,提升成员教育教学能力,促进工作室成员并进而带动全体教师的专业发展。

(三)以专业技能培养为抓手,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10.开展以赛促学,强化学生专业素质发展

本学期,教务处积极组织各级各类学生比赛。5月31日,组织学生参加第十一届“华文杯”师范院校数学师范生教学能力比赛,其中,刘鑫、于倩、尹广杰辅导的《列车过桥》获一等奖;毕彩云、刘霞、赵培涛辅导的《莫比乌斯》获二等奖;杨飞、刘英、李晓彤辅导的《重叠问题》获二等奖;詹云蕾、高智洋、胡英华辅导的《质数合数》获三等奖;学校获优秀组织奖。近日,“华文杯”师范院校学前教育师范生教学能力大赛已提交13个学生作品,正在评选。另外,省技能大赛、省中小学艺术展演活动、市技能大赛等学生比赛,正在积极筹备。

同时修订和完善了《从教能力考核方案》,制定了各专业学生在校期间《从教能力考核计划总表》,本学期开展了粉笔字、钢琴、教学活动设计等项目的考核,全校学生积极参与,极大提高了学生专业技能水平。

11.强化过程管理,切实提高实习质量

(1)做好山东省实习管理平台数据上传工作

4月28日,组织相关处室和系部观看教育部《职业学校学生实习管理规定(修订)》培训会,按照会议及相关实习制度要求,组织填报和完善省厅实习管理平台。

(2)做好岗位实习工作

教务处把实习教育作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学生就业能力、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抓手。认真研读教育部实习政策和要求,结合学校实际,修订完善《学校实习管理制度》,并就各阶段注意事项做出详细规划。组织召开2018级实习工作安排会议,将今年教育部对岗位实习工作的新要求、新变化进行重点讲解,从平台使用、指导教师要求、实习全过程管理、实习材料提交等方面展开,配合学前教育系、小学教育系举办实习动员大会。同时,梳理总结2017级学生实习工作的开展情况,并做好总结和评价工作。

(3)提升实习效能,强化信息化实习管理

为加强对教育实习全过程的监控,教务处对接招生就业处、各系部,测试、完善了超星实习实训管理平台,有效保证2018级学生的实习、监督、材料提交、签到等数据化管理,实现学生实习实训全过程管理。

    为系部、实习学生制定详细的校内实习管理平台操作流程,指导系部进行实习计划的填报、实习学生信息的导入工作,实现岗位实习工作的信息化。

(四)以专业建设为主体,全面推进质量工程

12.优化人培方案,拓展专业规模

教务处多次组织各系部对现行人才培养方案进行研讨,围绕着如何对接行业需求、适应社会发展,进行课程体系改革展开研讨,提出修改建议,为2022级新生入学使用新方案做好准备。

本学期,教务处联合招生就业处共同申报电子技术应用、社会工作事务、社区公共事务管理三个新专业,并多次组织相关专业建设研讨新设置专业专业建设问题,对课程开设进行研讨。初步确定了新上专业的课程设置。

13.严格教材审核选用、增强教材育人功能

教务处严格落实《职业院校教材管理办法》和省市有关要求,把教材选用工作作为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内容加强管理,主动增强政治意识、忧患意识和主体意识,高度重视并切实加强教材选用过程的管理,召开课程与教材建设工作会,严格把好各类教材的准入关,确保选用的教材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正确导向,绝不给错误思潮理论提供阵地和空间。

根据学校《教材管理办法》,坚持教材“凡选必审”,建立健全全流程把关机制,全面加强政治性、思想性、科学性审核,原则上选择国规教材、省规教材,拧紧教材进入学校课堂、学生书包的安全阀,确保凡是进入课堂的教材都经过严格选用审核。

14.做好普职融通,全力冲刺春季高考

本学期,教务处做好我校与临清实高、临清二中的普职融通工作,确保本年度春考各项工作顺利进行,不断提升学生培养质量。学校24名骨干课教师参与教育教学,兢兢业业,认真开展专业技能和专业理论课程教学,春季高考专业技能考试成绩优异。6月18日至6月19日,本届春季高考学生顺利参加完2022年春季高考。

(五)以信息化教学为手段,突出做好教育教学管理

15.开展线上教学,保证教学进度

3月份以来,为切实做好学校疫情期间教学工作,3月29日至4月8日,学校教学工作全面转入线上。期间206名教师共建课597门,教师和学生参与课程活动数达88918人/次,后台数据总量超过4.9TB。教务处联合超星构建数字监控大屏,共巡课775节/次,线上教学整体情况良好,老师和学生参与积极性高,有效保证了学校教学进度。

(六)以教育教学活动为特色,全面做好服务工作

16.组织开展职业教育活动周系列活动

传统文化和非遗课程开设不断丰富,技能选修课程进一步丰富。5月中旬,教务处联合各系部、团委等有关处室,组织本年度职业教育活动周系列活动。一方面,组织开展全体师生共同学习新修订《职业教育法》,对新的职业教育法精神进行全面深入细致的研读;另一方面,开展了技能展示日等全校性的大型活动,活动全面展示学校教育教学特色,激发全校师生进一步强化技能练习,展现出良好的精神风貌。

职业教育活动周形成了我校的教育品牌,特别是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教育实践基地和山东省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示范校成功申报,进一步推动了我校对传统文化和非遗文化的推广教育,进一步扩大传统文化和非遗项目引进和课程开设范围。

17.承办2022年上半年中小学教师资格证面试工作

上半年,积极承办2022年上半年幼儿园、小学语文、中小学音乐、中小学美术等学科的教师资格证面试工作,共计65场,3057人次参加本次面试。在全面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教务处认真筹划承办方案,与聊城和临清教体局相关部门保持沟通联系,组织154人参加服务工作,保证面试工作顺利进行。

二、存在的问题

本学期,教学处全面做好高水平中等职业学校建设,不断提升服务质量、突出专业特色,努力做好教学管理工作,但仍在一些问题:

一是疫情期间线上教学管理工作仍有欠缺,线上课堂教学中仍存在一些不规范的现象。教务处在巡查过程中发现问题及时与相关系部、教师进行沟通联系,确保线上教学有序进行。

二是教师的教学热情和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有待加强。基于此问题,教务处组织了教师们申报学校教师工作室,充分发挥教师的能动作用,以团队形式带动发展,提升学校教师队伍的整体业务水平;

三是服务意识有待强化。教务处组织内部专题会议,要求教务处全体工作人员,在工作开展过程中,要有大局观和总体观,持续提升服务教学、服务教师、服务学生的意识。

三、下一步工作要点

第一,加强职业教育理论和国家职业教育政策的学习,提升全体教师的执教水平。教务处将通过学习、培训、专家讲座等多种途径,构建职业教育理念。

第二,教务处将以建设山东省高水平中等职业学校为首要目标,做好专业和专业群建设,不断提升专业水平,推进学校专业持续发展。

第三,教务处将持续做好教学服务工作。以服务理念,落实教学常规管理,推动学校教育教学进一步发展。

今后,教务处将努力推进教学质量工程建设,找准目标,加强专业教学的建设,勤奋务实、锐意进取,为全面提高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做出更大的努力。

编辑:网站管理员
搜索框
教育部 山东省教育厅 聊城市教育和体育局 国家职业教育智慧教育平台 国家中小学智慧教育平台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聊城幼儿师范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聊城幼儿师范学校 版权所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鲁ICP备10025854号-1
联系地址:山东省临清市新华南路8号
电话:0635-7132707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