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工作动态 > “聊城面塑”在师范学校的传承教育研究

“聊城面塑”在师范学校的传承教育研究

2022年05月19日 17:32:37 访问量:5166

聊城幼儿师范学校李倩主持完成聊城市重大攻关课题“‘聊城面塑’在师范学校的传承教育研究”(课题批准号:LJZ19007)。课题组主要成员:杨延虎、李秀锦、尹甜甜、陶忠娅、蒿东磊。

一、内容与方法

1、总体研究框架

1)研究重点:形成一系列深入、合理的研究,并且指导实践,促进面塑在师范学校的传承。

2)研究难点:提出合理且有效的方法,解决如何使面塑课程进入普通课堂形成课堂教学模式。

3)理论层面:在现有理论的基础上,对课题的方向进行梳理、整合。主要在学前专业面塑开设情况的研究、山东民间面塑的发展概况、面塑教学进校园的传承现状分析三个方面进行研究。

4)实践层面:面塑在中职学前教育中的课堂应用,首先以学前教育学生的特点为出发点,制定课程及理论框架;其次邀请非遗传承人进校园进行相关文化知识的讲座及授课;然后分析借鉴国内非物质文化进校园优秀案例,完成对本课题的深化以及校本教材的编写;最终根据学生情况分层次开设面塑技能课,并跟踪记录阶段性成果。最后总结非遗进校园的优势、过程、方法、效果,并跟踪实习学生反馈非遗面塑在幼儿园的开设情况以及效果。

2、研究方法

1)文献研究法:通过研究背景、研究意义提出问题,通过收集材料,为解决问题提供理论依据;(2)调查法:针对面塑在中职学前教育中的现状进行调查,设计了《聊城幼儿师范学校非遗聊城面塑进校园调查问卷【学生卷】、【教师卷】》;并采用访谈法,了解广大学生、教师对非遗文化的态度、看法、要求与建议,教学之后了解学生对非遗面塑学习情况的改变,以充实自己的研究。(3)归纳概括法:深入分析,探讨面塑教学在中职学前教育中怎样更好的进行传承与发展,并制定相关教学大纲。

二、研究成果

本课题的研究更促进了教师的反思、教学方式的转变。教师在教学过程中的不断地探索、反思,不仅让自己的教学产生质的飞跃,而且也可以加强同事之间的教学交流,互相促进、提高。课题的研究使学生对非遗也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不但对面塑的兴趣增强了,还主动去了解、探索其他非遗项目。

课题组成员利用书籍、报刊、网络手机了大量有关面塑的资料,根据我校学前专业学生的实际情况,制定了教学大纲,并组织课题人员参与实施。

1、实验探究:为面塑小组配备专门教室,在一、二、三年级挑选优秀学生尝试小组教学,探索面塑在师范学校传承的途径、方法。

2、定期召开课题组会议:组织课题组老师学习相关理论知识,在实践过程中定期召开研讨会。定期开展教学研讨课,并及时评课,对教学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做好记录并及时提出解决方案。

3、邀请非遗传承人开展校园讲座:老师在现场耐心细致地现场传统技艺指导、与师生实操互动,使我校师生在艺术创作过程中体会到了传统文化及民间技艺的魅力。非遗项目进校园活动,丰富了师生优秀传统文化的认识,开拓了视野,为我校实现学前教育专业特色发展与本土文化融合、提高未来幼儿教师传统文化素养,提供了更为深厚而丰富的资源。

4、聘任非遗传承人进校园开展教学活动:“教师+非遗传承人+学生”的课程形式开展实践教学活动

5、面塑课程进普通课堂:非遗进校园是弘扬和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路径。面塑融合进普通课堂,一方面,让学生近距离接触非遗文化,学习非遗技艺,对于提高学生文化素养,激发青少年热爱祖国的美好情怀意义非凡。另一方面,非遗进课堂不仅能让学生掌握非遗技艺,亲身感受到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无穷魅力和特有的文化价值,还能从中体会到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和伟大的创造力。

6、课题组成员赴外地考察:为全面了解面塑传统艺术,课题组成员赴冠县、胶东,对面塑、泥塑进行了实地考察,和老一辈传承人进一步深入交流。

7、课题探究成果

1)学术论文:

《面塑艺术在师范学校的传承教育研究》李 

《浅谈面塑传统文化在师范学校的传承与意义》李秀锦

《浅谈面塑在校本课程教学中的开发与应用》杨延虎

《民间美术与社会生活——以菏泽面塑为例》尹甜甜

《中职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教育的对策研究》陶忠娅

2)数据分析

为了了解聊城面塑进校园的情况和教师的态度,设计了《聊城幼儿师范学校非遗“聊城面塑”进校园调查问卷【学生卷、教师卷】》。针对教师和学生的访谈记录,针对课题的一些关键性问题进行了整理,分析。调查问卷显示,面塑艺术在教师群体当中也并非是人人都熟悉的,对于面塑进校园的教育教学活动,大部分教师是同意认可的。对于面塑的教育教学,对教师进行系统的专业性培训,解决了教师对面塑的技术与知识结构的问题、面塑制作中工具材料的问题。解决了以上技术与工具性的问题,面塑艺术在校园的教育教学活动,得以顺利开展,面塑艺术在面数传承人于教师的共同努力下,在校园当中形成强有力的辐射,从而带动面塑艺术在本土的发展与传承。

3)案例报告

在理论与实际结合应用的具体过程中记录、保存,用于汇集案例成果。本课题成果旨在促进非遗文化的传承与发展,尤其对中职学前教育专业学生的职业与专业素养方面具有一定的帮助意义。本课题形成以下案例报告:

《走进面塑》欣赏课教学实践          陶忠娅

《文化传承—面塑技法》技法实践课    李秀锦

《遇见面塑》欣赏课教学案例           

 

 

供稿:教科研中心

撰稿:李倩

审核:喻正莹

编辑:李殷

责编:张建国

编辑:网站管理员
搜索框
教育部 山东省教育厅 聊城市教育和体育局 国家职业教育智慧教育平台 国家中小学智慧教育平台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聊城幼儿师范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聊城幼儿师范学校 版权所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鲁ICP备10025854号-1
联系地址:山东省临清市新华南路8号
电话:0635-7132707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