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中共聊城幼儿师范学校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中共聊城幼儿师范学校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2020年11月20日 09:53:32 访问量:2348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市委第十巡察组对聊城幼儿师范学校党委进行了巡察。2020312日,市委巡察组向聊城幼儿师范学校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基本情况

学校党委切实把巡察整改落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担当,深入落实整改工作,坚决做到照单全收、从严从实、即知即改、全面整改、限时完成。

(一)  统一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学校党委高度重视整改工作,深入学习习近平巡视工作思想和刘家义同志关于巡视工作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和市委巡察组要求,把推进巡察整改作为检验“四个意识”、践行“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以求真务实的态度、抓铁有痕的劲头,高质量高标准完成整改任务。

(二)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学校党委严格落实整改主体责任,成立由党委书记、校长任组长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认真对照巡察反馈意见,制定整改方案和台账,明确责任领导、责任部门、整改责任人、整改时限。党委书记、校长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对整改工作亲自部署、亲自协调、亲自督办,其他班子成员、各部门负责人严格抓好职责范围内的整改落实工作。

(三)强化督导调度,抓好整改落实。巡察整改期间,学校党委先后召开10次党委会议、5次全体干部会议、3次全体教职工会议,开展4次专项督导调度,及时向市纪委监委第二监督检查室汇报阶段性整改落实情况,持续推进整改工作落实落细。整改办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坚持每周一督导,逐条逐项督办、检查,及时将督查情况录入台账,实施挂图作战、对账销号,高效有序推进整改工作。

(四)注重标本兼治,推进建章立制。坚持当下改长久立相结合,把制度建设、长效管理贯穿整改落实全过程。围绕落实全国教育工作大会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加强党的建设工作、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加强意识形态阵地管理、防控财务基建采购资产廉政风险等整改任务,修订或制定规章制度34项,不断推动整改落实工作制度化、长效化、常态化。

二、市委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进展情况

(一)关于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存在差距方面

1.关于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教育方针不坚决不彻底问题。一是召开党委会研究修订学校章程,充实新时代党的教育方针有关内容,并提交第一届三次教代会审议通过。二是制定《2020年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将全国、全省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等会议精神列入专题学习内容,推动党的教育方针、决策部署在学校落地生根。三是制定党建领航·思政铸魂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突破项目实施方案》《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教师培育方案》《思政教师培养培训计划》,印发《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应知应会手册》,健全教学、管理、服务协同育人机制,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部门协同配合、广大干部师生共同参与的思政工作格局。

2.关于思政教育改革力度不够问题。一是学校党委将德育工作列入党委会会议日程,每学期专题研究部署德育工作。二是制定《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加强学生思政队伍建设的方案》《教师行为规范》《思政教师培养培训计划》《德育指导方案,形成更为完善的思政建设制度体系,构建大思政格局。三是培养思政队伍,构建全方位教育体系。以班主任队伍建设为核心,完善管理制度,加强考核,不断提升班主任思政工作水平。设立思政教研室,成立思政工作坊,以思政课教师为重点,促进思政教育队伍数量质量双提升。四是借助网络教学平台,创新教学方法、改革教学形式、拓宽教学渠道,提升思政教学信息化水平。五是制定《课程思政实施方案》,开展课程思政融合,组织任课教师挖掘教学思政资源,列出课程思政元素清单,丰富教学内容,构建大思政课堂教学模式。

 3.关于科研与教学结合不够问题。一是加强课题审批,以学校教育教学管理需要解决的问题为课题选题,增强科研与教学的契合度。二是制定《科研成果资源共享平台建设与管理制度》,建立科研成果资源共享平台,及时上传科研成果,实现成果共享。

三是修订《科研经费管理办法》,明确科研经费的审批流程,严格科研经费的审批程序,确保科研经费统一管理、集中核算。

4.关于党委对意识形态工作缺乏足够的重视问题。一是严格贯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将意识形态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党委年度工作计划,列入党委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述职述廉的重要内容。审议通过《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制定任务清单,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学校考核体系,加强督促指导。二是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专题,列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2020年干部教育培训计划》和《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实施方案》,组织学习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和重要指示精神,提高抓意识形态工作的思想和行动自觉。三是加强意识形态阵地建设。设立“红色文化阅览室”,增加相关书籍及党报党刊,并持续购置反映新时代新要求的图书和刊物;在学校网站主页增设“新时代党和国家教育方针政策”“网上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聊幼榜样”等栏目,及时更新板块内容,传递党的声音;广播站增加“新闻速递”“体育资讯”“校园心声”等栏目,充实播音内容,弘扬时代主旋律;组织召开主题班会,举办专题讲座,进一步强化学生美育教育,提高学生审美能力和人文素养,确保学校成为维护主流意识形态的坚强阵地。

(二)关于加强党的建设聚焦用力不够,党建团建工作薄弱方面

5.关于议事决策程序不够规范问题。一是修定《落实“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实施细则》,明确决策机制、程序流程及监督管理办法。二是严格执行党委会、校长办公会议事规则,完整规范做好会议记录、纪要并存档。三是学校党委集中学习干部选用政策文件,制定学校《干部选拔任用实施办法》,规范干部选任程序。

6.关于党建主责主业意识不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存在短板问题。一是制定《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党委领导班子成员联系党支部制度》,推进党委班子成员双重组织生活常态化、制度化。二是落实党员领导干部讲党课制度,制定年度党课计划,严格党课讲稿审核。三是开展党务工作专题培训,加强对各党支部活动的指导。四是发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整改通知》,各党支部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组织生活会回头看工作,学校党委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围绕主题主线,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五是开展为党员过政治生日、与离退休党员一对一结对帮扶和非党员教师列席党支部活动,拉近教职工与党组织的距离,增强党员归属感。

7.关于党建带团建“带”的意识不强问题。一是校党委每学期至少听取一次团委工作汇报,把“党建引领团建,激发共青团工作新活力”作为学校党建突破项目的六项重点任务之一,加强党对共青团工作的领导。二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引领青年,推动团员、青年政治学习常态化、日常化。组织学生参加“青年大学习”网上团课和“学习强国”学习活动,开展传统文化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红色教育、感恩教育等主题活动,加强对青年的政治引领和思想教育。通过国旗下讲话、主题团日、专题讲座、选树模范等活动,激励学生心怀爱国情、笃定报国志、付诸强国行。三是加强团支部建设,深化共青团改革,实行班主任兼任团支部指导员制度,协调团支部内外工作。四是邀请优秀团员列席党课、参与党支部活动,加强党性教育。

(三)关于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落实不力,压力传导梗阻,管党治党“宽松软”方面

8.关于履行主体责任不到位、“一岗双责”缺失问题。一是实施“党建领航·思政铸魂”党建突破项目,把“严明纪律规矩,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作为六项重点任务之一,全面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二是加强党委对纪委工作的领导,学校党委定期听取纪委工作汇报。三是审议通过《2020年度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和任务分解清单,压紧压实责任。党委每半年听取1次专题汇报,督促领导班子成员认真履责。四是围绕“守纪律、讲规矩”开展专题学习研讨,引导全体干部增强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发挥示范表率作用。五是定期开展党委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与党员、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负责人谈心谈话、干部廉政谈话,强化党员干部监督管理,发现问题及时提醒。

9.关于纪检监察责任落而不实,对党员干部教育管理监督弱化问题。一是充实纪检监察队伍,定期开展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学习,提升履职能力。二是制定《2020年度落实监督责任重点工作任务清单》,压实工作责任。三是修订《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办法》《日常监督工作办法》,聚焦主责主业,改进监督方式,从严防控廉政风险点严格落实月报备制度,加强对“三重一大”事项的监督检查。四是加强廉政宣传教育。通过学校网站、微信群、宣传栏等形式,推送信息,深入宣传党章党纪党规。举办廉洁讲堂系列活动,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筑牢党员干部思想防线。对重点岗位人员定期开展谈话提醒,加强廉洁自律意识。五是对报备审查、专项检查以及市委巡察反馈问题加大监督力度,发现问题严查深究,督促相关部门补短板、强弱项。对专项检查人员开展专题培训,增强责任意识,提高业务水平。

10.关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一是组织全体干部参加“中央八项规定、六项禁令”专题学习,提高遵纪守规意识。二是设立财务室,增加专职财务人员。修订完善学校《财务管理办法》《差旅费管理办法》《公务接待管理办法》《奖励性绩效工资实施方案》,制定《支出管理制度》,按规定控制陪餐人数,

规范差旅费报销、津贴补贴发放流程,细化报销审签流程,严格审核,规范财务管理。三是加强对公职人员出差乘坐交通工具、住宿等情况的监督管理,按照规定标准和规定程序报销。四是严格执行《聊城市行政事业单位银行账户开立办法》,规范管理。五是进行专题培训,聘请第三方指导财务人员开展清查工作,确保账目、票据管理规范。

11.关于基建、采购、资产等重点领域存在廉政风险问题。一是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投标法》,制定《年度招标计划》,充分进行项目论证,科学编制项目预算。在物品采购中,对同类别采购项目进行集中采购。二是选择资质高、信誉度好、业务能力强的招标代理机构,规范招标信息发布机制。三是修订完善《采购领导小组工作制度》,明确项目采购责任人,增强采购人员的责任意识,加强业务学习和廉政教育,履行好对招标采购流程的监督管理责任。四是规范验收程序,明确验收责任人,把好验收关。

12.关于教师队伍建设缺少科学化、规范化问题。一是设立人事处,加大对年轻干部的培养选拔力度,充实年轻干部力量,优化中层干部队伍配置。二是进一步充实教师队伍,2020年公开招聘39名教师,其中专职管理人员2名,今后根据师资力量逐步进行调整,降低教师兼职比例。三是完善奖励考核办法,形成以工作实绩为导向的激励机制。四是加强师德师风建设顶层设计,修订完善学校《考核办法》《教师职称评审工作实施方案》,增加师德师风分值比重。五是大力开展师德师风建设活动,制定《争做“五个先锋模范”活动实施方案》,以模范引领带动教师讲担当讲奉献,全面提高教师职业道德水平。

(四)关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依然存在,作风建设不严不实方面

13.关于领导干部服务师生意识差问题。一是制定《党委领导班子成员联系党支部制度》,细化工作责任。党委班子成员深入教学管理一线,开展实地调研,每年至少形成1篇专题调研报告。二是继续落实领导干部听课制度,走进班级、走进课堂,及时了解情况,解决教学所需。三是坚持班主任工作例会制度,定期召开学生座谈会,在各系部设立意见箱,畅通沟通渠道。四认真做好教代会筹备工作,调动教师参政议政积极性,拓宽意见建议征求渠道,全面了解师生所需;加强对教代会代表的培训,进一步提高代表参政议政能力

14.关于履职不尽责,存在“庸懒散拖”问题。一是加强党性修养,强化宗旨意识,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二是细化党委班子成员工作职责,定期听取领导班子成员工作汇报,加强工作调度和督导检查。三是加强日常监督,对履职不尽责、庸懒散拖问题严肃追责问责。四是每月定期维护维修生活设施,合理调整宿舍、餐厅供暖时间及温度,增加热水供应点20处,更换维修淋浴头210余个,45号宿舍楼新换桌子83张、凳子556个,在阳台处增加壁橱150个,改善宿舍居住环境。五是加强物业人员管理,明确公共区域责任人,发现问题立即通报整改。六是加强学生的行为习惯教育,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15.关于师生利益问题得不到有效保障问题。一是做好调研,明确师生需求,改进服务措施。二是强化岗位业务培训,开展青蓝工程、教学能力大赛、最美教师评选等活动促进青年教师专业成长。积极发挥名师工作室的辐射带动作用,引领青年教师专业发展。三是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做好后勤保障。进一步加强餐厅监督管理,保障饭菜质量和份量,加强成本核算,合理核定饭菜价格,让利于师生。

三、今后整改工作打算

目前校党委已完成既定整改任务,对巡察反馈的问题,仍要长抓不懈、持续用力。下一步,校党委将以永远在路上的政治定力,进一步强化措施、压实责任,驰而不息,扎实推进后续整改。

(一)坚持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等会议精神,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教育方针,坚决履行管党治党、办学治校主体责任,切实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坚定不移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学校工作中。

(二)坚持主动担当,高标准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

学校党委将持续强化整改主体责任,坚持标准不降、节奏不缓、力度不减,切实巩固整改成效。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定期跟踪问效,坚决防止回潮反弹;对需要长期坚持开展的工作,强化督查,强力推进问题彻底整改。坚持标本兼治,深化整改,建立健全长效监管机制,加快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三)坚持以整改促发展,持续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

坚持把巡察整改作为改进工作、推动发展的有力抓手,把以巡促改、以巡促建的巨大成果转化为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充分运用巡察整改的成果和效能,在新起点上整体谋划学校发展。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教育改革,抢抓发展机遇,用实实在在的发展成果,向党和人民群众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方式:电话0635-7132 707

邮政信箱:山东省临清市新华南路8号聊城幼儿师范学校办公室。

电子邮箱lcs yrsf admin @lc.****

 

中共聊城幼儿师范学校委员会

202011

编辑:网站管理员
搜索框
教育部 山东省教育厅 聊城市教育和体育局 国家职业教育智慧教育平台 国家中小学智慧教育平台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聊城幼儿师范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聊城幼儿师范学校 版权所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鲁ICP备10025854号-1
联系地址:山东省临清市新华南路8号
电话:0635-7132707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