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体育美育 > 【美育评价】聊城幼儿师范学校美育评价自评报告

【美育评价】聊城幼儿师范学校美育评价自评报告

2022年12月31日 19:10:41 访问量:1606


学校艺术教育是实施美育的最主要的途径和内容,艺术教 育能够培养学生感受美、表现美、鉴赏美、创造美的能力,引领学生树立正确的审美观念,陶冶高尚的道德情操,培养深厚的民族情感,激发想象力和创新意识,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改进美育教学,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学校十分重视艺术教育工作,致力于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应用型人才。学校继续按照省市要求,开展艺术教育工作,取得了新的进步和成绩。现将我校美育工作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学校现有艺术教师63,按照国家课程要求开设艺术课程,在课时安排上,按照国家规定开足开齐相关课程,开设舞蹈、声乐、弹唱、口语、绘画、书法等专业课程。能够根据学生发展需求,经常性地开展教育活动,拓展教学内容,较好地实现课程标准规定的教育目标。积极开展学生艺术测评工作。

    二、艺术教育管理

艺术教育纳入学校长期发展规划,学校年度工作计划中也列入艺术教育的工作内容。形成艺术教育科研和教改的良好风气。我校的艺术教育面向全体学生,有计划地开展健康向上、符合青年学生身心特点的艺术活动,能结合重大节日庆典活动,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和集体主义教育。

(一)注重实践性美育评价,突出德技并修

第一,开设技能选修课,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同向同行,注重学生个性化培养,满足学生多元化学习需求;第二,积极参与各级各类技能竞赛,层层开展选拔赛,促进以赛促教、以赛促学,加强学生技能培养,为学生就业创业和职业生涯发展奠定技能基础;第三,定期开展从教能力考核,强化学生教学基本功训练,定期开展技能抽考,营造了勤练技能、学好技能的良好氛围;第四,坚持活动育人理念,将专业技能与实践活动有机结合,通过举办美术作品展、合唱比赛、技能展演、主题朗诵比赛、自制绘本展等专业特色活动,对学生的教学实践能力、学习研究能力、创新创业能力进行多元化评价。

(二)优化美育评价途径,注重培养学生良好的审美情趣和人文素养

建立校内中华传统文化艺术传承基地,开展中华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实行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进校园计划,先后邀请临清时调、金氏古筝、柳林花鼓、临清龙灯、东昌府木版年画、临清肘锤等多位非遗文化传承人来校讲学交流,拓宽艺术教育路径,促进艺术素养评价改革的实施。以传统文化和非遗传承项目为基础,开设金氏古筝、东昌府木版年画、临清龙灯、柳林花鼓等优秀传统文化和非遗项目融合创新的特色美育课程;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山东省艺术展演活动,开展艺术节、职教活动周、元旦联欢会等活动,确保每年举办全员参与的文化艺术活动不少于两次。在各项活动中主要衡量学生在审美能力与文明素养方面达到的层次。

三、校园文化艺术环境

我校充分开发和利用了艺术活动软硬件资源,营造艺术化的校园环境。努力构建人文文化的艺术课堂。音乐课堂教学中,以形象、直观,灵活、多样的方法做到了“基于教材而不局限于教材”。美术课堂教学中,以“美”为境界,通过情感交流和智力发展、师生互动、生生互动,在动中学、玩中思、乐中画,在动态的、开放的活动和情境中感受美、理解美、体验美、参与美、创造美、拓展美。

 

 

 

编辑:网站管理员
上一篇:【体育评价】2022年上报数据分析报告
下一篇:没有了
搜索框
教育部 山东省教育厅 聊城市教育和体育局 国家职业教育智慧教育平台 国家中小学智慧教育平台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聊城幼儿师范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聊城幼儿师范学校 版权所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鲁ICP备10025854号-1
联系地址:山东省临清市新华南路8号
电话:0635-7132707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