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安全 > 【安全制度】聊城幼儿师范学校反恐怖防暴应急预案

【安全制度】聊城幼儿师范学校反恐怖防暴应急预案

2023年05月08日 15:44:47 访问量:4806

为全力做好学校恐怖袭击、恶性暴力事件的防范与处置,特制定本预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努力把反恐工作的重点由事后处理转移到预防为主的轨道,不断加大我校反恐工作制度建设。对确因不可抗力而致发生或非正常发生的各类事故,采取果断有效的处置措施,尽可能减轻事故所造成的伤害。

坚持“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对出现可能影响校园稳定的动向、言论、隐患和事态,做到早发现、早预防、早处理,力争把事态平息在萌芽状态,特别在三个环节上要必须引起足够重视,一是问题发生前,要立足防范,超前工作,掌握主动;二是问题发生后,要快速反应,迅速判明性质,依法办事,注意方法,及时果断处置;三是事件平息后,要做好善后工作,防止出现反复。

二、组织机构

校园反恐怖、防暴应急处置工作领导小组:

组长:林敬华

常务副组长:赵 栋

副组长:程宪强、王福强、马广河、刘玉清

王迎春、郭帅、王淑贞、孟庆恒

成员:系部副主任、班主任、李洋(保安负责人)

办公室主任:程宪强(兼)

专管员:孟庆恒 闫伟 赵凯 华闻壮

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学校暴恐事件的应急指挥、协调、保卫、救援等处置工作,通知相关部门和人员立即赶赴现场,及时向上级有关部门报告事故处置情况并下设有关各组。

1.通信联络组;负责事故的报警、报告及各方面的联络沟通。通知相关部门和人员立即赶赴现场,及时向上级报告事故处置情况。(贾俊坤、杨飞)

2.警戒保卫组:负责保卫师生安全,组织人员有序疏散,设置警戒区域,维护现场秩序,疏通道路交通,劝退围观人员。(孟庆恒、李洋)

3.医疗救护组:负责对伤亡人员实施救治和处置。(王淑贞、校医生)

4.物资保障组:负责及时提供反恐、防暴所需器材、物资,做好后勤保障工作。(王福强、孙建涛)

5.善后处理组:负责事故伤亡人员家属的安抚、慰问工作,妥善处理各种善后事宜,进行或配合进行事故调查,恢复正常的教学秩序。责任领导:(程宪强、各系部主任)

三、暴恐事件调研与预判

公安处与公安机关、国家安全机关、各学生管理部门均建立秘密的信息沟通渠道。各学生管理部门要确保在反恐防暴重点关注人员离校前24小时了解、掌握到其离校后出行信息,并由公安处政保人员将信息及时报告公安机关和国家安全机关。同时,在夜间查寝、值班人员谈话等日常工作中注意掌握、搜集关于维稳重点关注人员的动向和行踪,确保所有重点人员随时处于可控范围内。关注人员一旦出现疑似涉恐行为,立刻通过公安处向公安机关和国家安全机关报告、并在其业务指导下开展下一步反恐防暴工作。

四、校园反恐、防暴应急处理程序:

1.犯罪分子持刀行凶、实施暴力侵害事件应急处理程序

本应急处理程序的要点是迅速集结优势力量,阻止犯罪分子违法行为。

首获事件信息的学生及校内任何职工都应当在第一时间向系部、班主任、学校保安和学校反恐、防暴应急工作小组报告并同时拨打110报警。

学校反恐、防暴应急工作组宣布学校进入全面应急状态,各应急处理救援行动组立即实施应急救援行动,积极撤离相关人员至安全区域,如有受伤人员要立即组织救护。

校警戒保卫组集结优势力量,携带防卫器具,与犯罪分子周旋,劝阻及制止犯罪,为警方援助赢得时间。在有利条件下设法制服犯罪分子。

校反恐、防暴应急工作组应当立即向市教体局报告,如事态严重应立即向公安、消防、救护等有关部门、单位求援,争取外援迅速赶到事件现场,实施事件现场警戒,阻止无关人员进入学校,维护现场秩序,防范别有用心的人趁机浑水摸鱼,引导外部救援人员进入事件现场,并保证学校应急组织救援信息畅通。

2.收到恐吓电话、短信或信件应急处理程序

本应急处理程序的要点是:迅速调查清楚来电、来信人的身份及意图,维护学校及人员安全。

收到恐吓电话、短信及信件的学生及职工都应当在第一时间向系部、班主任、学工处报告。

因个人原因收到恐吓电话、短信及信件的人,若事件有可能影响个人安全或学校安全的,则必须向系部、班主任、学工处、学校反恐、防暴应急工作组报告。

收到匿名恐吓电话,要保持镇静,对来电人的无理要求不要马上拒绝,通过商谈的方式尽量延长通话时间,尽可能从对方身上获取更多的信息。有来电显示的电话机应记下对方的电话号码,否则可用写字条,做手势的方法示意身边公作人员向电信局查询对方的电话号码,有条件的话可以将对方电话录音。

反恐、防暴应急工作组应当立即对恐吓电话、短信、信件进行分析研究:

1) 立即派专人在收到恐吓电话的话机旁值班,电话应装有来电显示及录音装置。

2) 若来电来信人身份、意图明确,对方因个人纠葛失去理智而实施恐吓行为的,学校要会同有关部门妥善处理该事件。

3) 若来电、来信人匿名,学校应急工作组应根据来电人的口音、语调、语气、语言特征和通话内容,来信人的笔迹、信件内容进行分析,并在校内发动教职工提供线索,通过初步推测做案人的动机,采取必要可行的防范措施。

对于匿名的恐吓电话及信件应当立即向学校报告,应当争取警方尽快加入事件调查,对于破案的计划及策略要保密。

对于为勒索钱财或报复社会的人物的恐吓电话或信件,学校除全力配合公安机关破案外,应当提高戒备,制订预案,随时准备应对突发事件,对于有可能受到突发事件袭击的个人及部门,要采取有力措施,确保安全,万无一失。

3.发现可疑分子应急处理程序

本应急处理的要点是:迅速采取措施,控制可疑人员。 在学校院内发现形迹可疑,四处游荡,可能做案的可疑人员,学生及校职工都应当立即向校学工处报告。公安处或反恐、防暴工作组指定的人员对其进行询问,同时把他的行动限制在局部区域内。

若此人自述进入学校的目的明显缺乏可信度,无人证、物证可以证明,甚至说话前后矛盾,蛮不讲理,公安处可将其人带回处内进一步调查,必要时可封锁大门。

若有证据表明对方是危险分子或犯罪嫌疑人,应当立即打110报警,由警方带走作进一步调查。

若可疑分子在盘问时夺路逃跑,校内目击人员应当将其体貌特征和逃走方向向警方详细报告。同时学校要做好此人再次闯入校园做案的思想准备和预案准备。

在整个过程中学工处要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防范可疑人员使用暴力,要确保周围人员安全。

4.校园内发现可疑物品应急处理程序

本应急处理程序的要点是:防范易燃易爆,有毒有害物品伤害案件发生。

收到可疑邮包或发现可疑物品的任何个人都应当在第一时间向反恐、防暴应急组报告。

可疑邮包是指邮戳异常(寄包人地址与邮戳地址不符),字体奇特、打印粗劣以及收件人姓名、形状、重量、气味、包装包扎、邮包内的声音都异常。

可疑物品是指:物品外表、重量、气味可疑,不是本校的物品,也从未看到过此物品,不知道此物品有何用途,为何被摆放在校内某处。

发现可疑邮包和可疑物品的任何个人都不允许打开或随意摆弄它,要禁止在周围吸烟或使用手机、对讲机及发动机动车辆等。

学校应当指定有专业知识和经验的人员进行初步鉴别,判断是否危险物品,若不能排除危险性,应当立即打110报警,请警方专业人员进行检测及处理。

若可疑邮包和物品被警方确认为危险物品,学校应当立即在其周围设置警戒线,无关人员应该立刻撤离,并采取严密的防范措施。

学校反恐、防暴工作组要配合警方开展各项处理工作,并及时向市教体局报告。

5.群体性斗殴事件应急处理程序

本应急处理程序的要点是迅速制止及平息斗殴,避免人员伤亡。

获得群体性斗殴事件信息的任何个人都应当在第一时间向系部、公安处或校反恐、防暴工作组报告,若事态已经失控或后果严重,应立即打110报警。

学校反恐、防暴应急工作组应迅速集结优势力量(必要时携带防卫器械)赶到现场制止斗殴,并在斗殴现场设置警戒线,防止事态扩大及恶化,若斗殴者手中有器械,应首先收缴所有斗殴器械,若有校外人员参与斗殴,应阻止其逃离。

若有学生受伤,应立即进行救治,或打120送医院,并及时与其家长联系。分离斗殴双方由系部、学工处等进行询问,了解斗殴原因和过程,并做好笔录。

对有流氓恶势力嫌疑的校外人员,应交警方处理,对外校学生,应与学生就读的学校联系,让其带回处理,对参与斗殴的学生进行必要的法制教育,对情节严重者给予必要的处分,防止此类事件再次发生。

要对斗殴事件的校内外因素进行综合分析,要防范本校学生在校外遭到殴打,校反恐、防暴应急工作组应当及时将斗殴事件有关情况向属地派出所报告。

五.接警与通知

1)学校反恐怖防范办公室值班室电话:

     值班电话:188 6301 5778

2)接到突发事件报警后,应迅速准确的问清事件的以下信息:

1)突发事件的类型、发生时间、发生地点;

2)突发事件的原因、性质、范围、经初步判断的严重程度;

3)突发事件对师生的影响程度;

4)已采取的控制措施和其他应对措施;

5)报告系部班级、联系人员及通信方式等;

3)接到报警后,首先要通知当值班员,以便采取措施,接到报警的人员必须告知报警人员向负责的指挥部门再次报警,同时,必须将掌握的报警信息立即通报给该类突发事件应急的指挥部门。

4)突发事件应急指挥部门接到突发事件报警后,对报警情况进行核实,通知应急相关部门和本部门相关人员到位,组织开展突发事件应急工作。

六.预案管理

1.备案

本预案由学校反恐怖防范办公室负责备案。

2.修订与更新

学校反恐怖防范办公室负责修改、更新本预案,由办公室牵头负责对本预案每年评审一次,提出修改意见。

3.责任与奖惩参照反恐怖防范责任制执行。

4.制定与解释部门

本预案由学校反恐怖防范办公室负责制定和解释。

5.实施日期

    本预案自二〇二一年五月十日起开始实施。

 

聊城幼儿师范学校

2021510

编辑:网站管理员
搜索框
教育部 山东省教育厅 聊城市教育和体育局 国家职业教育智慧教育平台 国家中小学智慧教育平台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聊城幼儿师范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聊城幼儿师范学校 版权所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鲁ICP备10025854号-1
联系地址:山东省临清市新华南路8号
电话:0635-7132707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