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规划统计 > 【规划计划】聊城幼儿师范学校提质培优创新发展落实情况

【规划计划】聊城幼儿师范学校提质培优创新发展落实情况

2023年04月27日 19:17:40 访问量:5096

为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和山东省共建国家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大会精神,大力推进学校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在聊城职业教育中先行一步,学校依据《教育部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整省推进提质培优建设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的意见》(鲁政发〔20203号)和《聊城市建设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打造冀鲁豫职业教育先行区的实施方案》(聊政发〔20206号)文件精神制订制订《聊城幼儿师范学校提质培优创新发展实施方案》(聊幼师字〔202014号),现将方案落实情况进行汇报。

一、完成情况

(一)全面加强党对学校发展的领导。2019年成立党委,现有5个党支部,132名党员,做到学校党委抓全面、职能部门抓关键,支部系抓落实;健全完善学校内设机构调整,强化对工会、共青团群团组织的领导;扎实做好党建工作,拓展深化“1136”工程,持续推进“党建领航·思政铸魂”党建品牌建设,提升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水平。持续强化思想理论武装,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文化引领,赓续红色血脉,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

(二)着力提升办学水平。我校充分利用学前教育专业这一省级品牌专业资源,及时推进山东省示范性优质特色中等职业学校建设工作,总结建设成果和典型案例,做好今年验收准备工作;成功列为首批山东省高水平中等职业学校建设单位,并对标对表推进高水平中等职业学校建设,提高学校影响力;成功申报山东省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示范校、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教育实践基地、聊城市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聊城市理论宣讲基地、聊城幼儿师范学校孔子学堂。

(三)切实做好人才培养工作。我校持续扩大培养规模,生源数量和质量持续提升。育人成效显著提高,学生就业率保持96%以上,就业单位、薪资待遇逐年提升。56名学生成功入教育类“齐鲁工匠后备人才”。

(四)实施教学提质升级行动。组织教师积极建设在线精品资源课程,《自然科学基础》《幼儿简笔画》两门课程成功立项2022年山东省职业教育在线精品课程,并入选国家在线精品课程推荐名单;鼓励教师进行出版教材、校本教材编写,《学前卫生学》《幼儿绘本设计制作与应用》成功入选省十四五规划教材;积极参加、承办聊城市技能大赛,在技能大赛中取得可喜成绩,形成“以赛促教、以赛促学”工作和学习氛围。

(五)推进教育教学标准化。结合学校实际和专业特点,与幼儿园、小学共同修订学校人才培养方案、制定人才培养质量标准,完成学前教育、早期教育、小学教育、美术教育、音乐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等六个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编写和论证。

(六)积极开展产教融合工作。我校与聊城市各县区64家幼儿园签定实践教学基地合作协议,开展园校合作系列工作;牵头成立由学前教育业内专家、学者和优质幼儿园园长组成的聊城市学前教育专业联盟协会,现有联盟理事单位39家,覆盖聊城各县市区;以附属幼儿园为基础,发挥园所优势,开展就业创业教育;深入推进“1+X”证书项目,在校生教师资格证考试过关率90%以上,高级保育员、育婴师职业资格证书获取率96%以上,毕业生深受各级各地幼儿园欢迎。

(七)大力开展职业培训。我校注重学历培养和职业培训并重,利用师资和设施资源优势,2021年组织82名在校生参加专升本自学考试,733人参加专项职业技能鉴定考试,180人参加创业培训,100人参加母婴培训;2022年组织715人参加育婴师培训,30名幼儿园教师参加心理健康培训。积极承担聊城市幼儿园园长、幼儿园和小学骨干教师培训任务,累计完成7000余人次的社会培训任务。

(八)加大教师培养力度。我校80%的专任教师取得教师资格证以外其他资格证书,组织教师参加各类技能和教学大赛,提升教师专业能力和创新能力,达到以赛促学,以赛促教的良好氛围;发挥2个省级名师工作室带动作用,成立思政、书法、民乐和数学四个校级名师工作室建设,培养和推出专业带头人、教学名师和班主任管理队伍,打造适应学校发展的教育教学管理团队。

(九)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我校北校区扩建项目占地面积184.67亩,建筑面积11.08万平方米,目前基础建筑和硬件设施已基本完成,现已建设9.6万平方米,可容纳3700名学生,逐步完善教学和生活场所设施,增强实训能力,提高办学条件。

(十)强化师资队伍建设。根据我校实际,在限额内按规定自主设立内部机构,探索落实教师招聘办法,引进高水平、有专长的兼职教师,近三年通过公开招聘、人才引进等多种途径,招聘教师84人,现有教职工人285人,其中研究生及以上学历106人,正高级讲师6人,高级讲师47人,山东省特级教师1人;新修订完善《聊城幼儿师范学校奖励性绩效工资实施办法》,绩效工资向一线教师倾斜,提高教职工干事创业激情。

(十一)拓展国际、国内合作空间。我校加大对青海等援助地区的帮扶,2020年、2021年分别选派两名干部到青海海北州职业技术学校学校挂职副校长,帮助提升管理水平和教学能力。

二、问题梳理

对照我省提质培优建设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的要求,我校教育提质虽然取得一些成效,但也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主要体现在:

(一)社会培训有待进一步加强。当前,学校培训以在校生为主,社会人员为辅,培训种类集中在婴幼儿照护、保育员、育婴员、创新创业等项目上,未能充分打开社会培训市场,调动全校人员热情,形成职业教育和社会培训齐头并进的良好局面。

(二)对外交流合作渠道较窄2022年,我校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前提下,几次到高职院校学习,但对外交流以考察互访为主,缺少深层次的交流合作,急需从“形式”到“实质”发展。

(三)产教融合培养机制不够完善。当前,我校正在积极探索现代学徒制在专业人才培养上的应用,但在创新人才培养机制和促进学生终身成长上,需要进一步增强。

三、整改措施

为落实部省共建国家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建设要求,积极创建优质中职学校,提升办学水平,提升办学层次,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我校将搞清问题、理顺思路、抓好重点,着力开展以下工作:

(一)进一步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持续做好“1136”工程,充分发挥我校党建工作优势,在思想政治教育载体、平台上更加注重实用性和创新性,打造符合学校办学定位和专业特色的叫得响的党建引领品牌。注重党建工作融入日常,贯穿办学全过程,切实抓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二)推动教育教学改革。以山东省高水平中职学校建设为抓手,以山东省优质特色校验收为契机,进一步健全教学改革机制,立足服务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与学校发展实际,优化专业结构体系,拓宽专业内涵,巩固和加强优势专业,大力发展社会急需应用型专业;加大课程改革力度,鼓励教师积极探索符合课程特色的多样化教学模式,全力打造“金课”。提高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精心打磨在线精品课程,建设一批信息化教学资源库和信息化精品课程。

(三)实施“人才强校”工程。创新人才管理机制,搭建人才成长发展平台;大力培养卓越教师,以2个省级名师工作室为引领,打造更多校级、省级名师工作室;以青蓝工程为契机,全力培养青年教师;引进高层次人才,改善教师队伍结构,提高教师队伍整体素质。

(四)实施“培训教育社会”工程。充分研究职业培训政策文件,充分用好政策红利,扩大母婴照护、养老、心理咨询师等社会培训的种类,全面提升培训质量。完善实习实训设施设备,提升培训智能化水平。构建与社会机构长期合作机制,形成从培训到就业一体化的服务体系。

编辑:网站管理员
搜索框
教育部 山东省教育厅 聊城市教育和体育局 国家职业教育智慧教育平台 国家中小学智慧教育平台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聊城幼儿师范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聊城幼儿师范学校 版权所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鲁ICP备10025854号-1
联系地址:山东省临清市新华南路8号
电话:0635-7132707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