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安全 > 对欺凌说“不”

对欺凌说“不”

2022年03月04日 18:48:56 访问量:6066


1.能够抵制校园欺凌,不做施暴者;

2.掌握预防被欺凌的方法,遭遇校园欺凌时能灵活应对;

3.掌握基本的防身术。

2020527日,云南楚雄州发生了一起性质非常恶劣的欺凌事件。一名穿着校服的女学生,被多名男生殴打,并有人拍下视频传到微信群中。未经处理的视频在微信群中流传,对该女学生的心灵造成二次伤害。

亲爱的同学们,你周围有这种现象发生吗?如果你遇到这种事情会如何处理?

知识屋:收起自己的“拳头”

学生欺凌是危及学生安全、破坏校园稳定的一大隐患。近几年频频发生的欺凌事件令人心悸。如今,随着网络的发达与普及,欺凌又呈现出了网络传播的新趋势,让许多无辜的人受到更严重的身心伤害,而要彻底杜绝欺凌是一项复杂、系统的工程,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作为新时代的高中生,应该从自我做起,拒绝欺凌行为,首先拒绝成为欺凌行为的施暴者:

1.提高个人修养,与同学友好相处

中国的传统文化中,有许多文化精髓值得我们继承与发展,例如“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退一步海阔天空,忍一时风平浪静”,与人为善,宽容待人,能避免同学之间大部分矛盾。

2.积极沟通,疏泄情绪

成长的过程中,我们每个人都会遇到难以化解的难题,也难免怒气冲冲。遇到难题,要积极与家长、老师、朋友倾诉沟通,在家长、老师的引导下,提高非暴力意识,培养非暴力情感,正确疏泄心中情绪,避免暴力发生。

3.远离暴力源

学生的暴力行为,很多源自于模仿社会帮派和影视中的哥们义气、侠士风度,把动用武力看成解决人与人之间争端的唯一手段,崇尚“该出手时就出手”,这是很危险的,同学们要主动远离暴力影视,远离社会帮派。

4.加强法律知识学习

大部分同学已年满16周岁,满足担负刑事责任的年龄。同学们要积极学习相关法律知识,增强法律意识,从小养成良好的法治观念,要明确欺凌他人需要承担相应的法律后果。

5.全面认识欺凌行为

欺凌不仅仅是“打”。学生欺凌是发生在校园(包括中小学校和中等职业学校)内外、学生之间,一方(个体或群体)单次或多次蓄意或恶意通过肢体、语言及网络等手段实施欺负、侮辱,造成另一方(个体或群体)身体伤害、财产损失或精神损害等的事件。例如散播同学的谣言、排挤孤立同学等行为对被欺凌者造成的伤害不容小觑,严重可致人死亡。

同学们,当你与家人、同学之间产生隔阂、发生矛盾时,要及时沟通,寻求帮助,纠正不良心理,不让自己成为“欺凌”的奴隶。

知识屋:预防被欺凌

在校园中,我们不能欺凌同学,也要避免被欺凌。那么,如何预防在校园中被欺凌呢?

1.自尊自信,培养健全的人格

在遭遇欺凌的孩子中,普遍存在“自卑”“低自尊”的现象,所以避免“被欺凌”,首先要培养自尊、自信的人格,壮大自己的气场。另外,自大、自私的性格也容易招致欺凌,同学们要避免成为这样的人。

2.广泛交友,与同学友好相处

在学校多交朋友,和同学友好相处,平时不要过于争强好胜,说话要注意分寸,给自己给别人都留点面子。不要拉帮结派或加入社会帮派,避免和一些喜欢惹是生非的学生走得太近。遭遇故意挑衅时,懂得巧妙化解,然后快速离开。

3.加强体育锻炼,强身健体

身体弱小的同学、不善交流的同学、朋友不多的同学,都建议培养一项体育方面的爱好,一方面可以强身健体,一方面可以通过运动结交好朋友,有朋友的陪伴就不容易被欺凌。

4.外出时不走小路,尽量结伴出行

5.携带防身用品、报警器

如果曾遭遇过欺凌或威胁,为防止再遭打击,可以携带防身用品或报警器。建议女孩子们尽可能随身携带,不仅可以预防欺凌,也能预防社会上的不良侵害。

亲爱的同学们,如果你或者你身边的同学遭到他人的欺凌,你会如何处理?

知识屋:当暴力行为发生时

一旦遭遇了欺凌者的暴力殴打,我们又该如何应对呢?

1.不要轻易低头

首先告诉自己不要害怕,要相信大多数同学、老师以及社会上的正义力量都是自己的坚强后盾,会坚定地支持自己。一旦我们内心笃定,就会表现出一种强大的威慑力,让施暴的人不敢贸然攻击,甚至自动退缩。

2.拖延时间,瞅准机会逃跑

若被多人围困,要懂得周旋,一旦对方放松警惕,立刻趁机逃跑;如果你有把握打动他们,那就尽可能取得他们的信任,不让暴力事件发生。注意:人身安全是第一位的,避免使用挑衅性语言惹怒对方,以免遭遇更严重的暴力。

3.抓住机会呼救或报警

若正好有人经过,一定要大声呼救;如果你携带手机,一定要及时拨打报警电话,或发送求救短信至12110

4.发现暴力事件不要坐视不理

当发现同学遭遇了暴力殴打时,应尽快报告老师或报警,不要坐视不理,默默走开,更不能围观。

总之,同学们要加强自我保护意识,当你感觉可能会遭遇欺凌时,要主动及时地和老师、家长联系,积极争取学校、家庭和社会的保护与帮助。学会用法律知识保护自己,大胆揭发坏人坏事,不要忍气吞声,姑息养奸。

技能站:学学防身术

同学们若遭遇暴力侵害、无法逃脱且危及生命的情况下,可适度反抗,保护自身安全,所以学习和掌握一些基本的防身术非常必要:

1.如果施暴者从侧面抱住你,可以用靠近他的那只手猛击他的裆部,再迅即用同一只手的肘部猛撞他的肋部,这一举措可以使施暴者遭到重创。

2.如果施暴者从前边抓住了你的肩,建议你用同侧的手搭在他的手臂上,然后朝被按的方向转身,头一低,即可咬住他的小臂。咬紧不要松,再猛摇头,趁机朝他脚尖上猛跺,他必然松手。

3.如果施暴者将你按倒在地,并掐住了你的脖子,你可以顺势抓住他的手臂,借力弹起双腿夹住他的头,用力撞向地面。

4.上身被困住时,用膝盖撞击施暴者下身或腹部,也是很有力的反击。

5.如果和对方面对面站着,可用前额攻击对方面部和胸部,一般而言,撞击面部效果较好(尤其面部鼻梁三角区)。

注意,学习防身术,是为了在关键时刻为自己赢得逃跑的机会,切忌与施暴者多纠缠,先逃跑再报警才是硬道理。

正当防卫

正当防卫,指对正在进行不法侵害行为的人,而采取的制止不法侵害的行为,对不法侵害人造成损害的,属于正当防卫,不负刑事责任。它应该符合四个条件:

1.正当防卫所针对的,必须是不法侵害;

2.必须是在不法侵害正在进行的时候;

3.正当防卫所针对的必须是不法侵害人;

4.正当防卫不能超越一定限度。

 

编辑:网站管理员
搜索框
教育部 山东省教育厅 聊城市教育和体育局 国家职业教育智慧教育平台 国家中小学智慧教育平台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聊城幼儿师范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聊城幼儿师范学校 版权所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鲁ICP备10025854号-1
联系地址:山东省临清市新华南路8号
电话:0635-7132707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