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工作动态 > 中职班主任职业幸福感研究

中职班主任职业幸福感研究

2022年05月23日 09:18:05 访问量:4778

聊城幼儿师范学校王立顺主持完成了聊城市教育科研课题中职班主任职业幸福感研究”(课题批准号:LJ1900044)。课题组主要成员:赵小凤、王淑贞、刘玉清、张广群、刘宇、孙庆祥。

一、内容与方法

(一)研究内容

1.中职班主任职业幸福感理论基础。一是马斯洛的需要层次理论,二是彼得圣吉的学习型组织理论,三是积极情绪体验理论。

2.中职班主任职业幸福感现状调查。主要是对山东省聊城市某所中职学校,通过问卷调查和访谈等方法对这所中职学校在职班主任进行了调查,并从中选取几十位颇具代表性的班主任进行深度访谈,以获取更多相关信息资料,试图更好的对中职班主任的职业幸福感的现状进行分析。

3.中职班主任职业幸福感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成因分析。通过对中职班主任职业幸福感现状的调查分析,发现目前中职班主任职业幸福感现状下存在的问题,并试图从不同层面对问题成因加以分析。

4.中职班主任职业幸福感提升策略。通过对问题成因的分析,分别从几个层面提出中职班主任职业幸福感提升的对策,以提高中职班主任的职业幸福感,增加其积极情绪,从而促进教师队伍规范及专业化、提升中职班主任的班级管理能力、帮助学生全面发展及学校的高水平管理。

 

(二)研究方法

1.文献研究法

本研究分别以教师幸福感职业幸福感班主任职业幸福感中职班主任职业幸福感为关键词,通过查阅相关书籍,并在中国知网、万方数据、读秀、 超星图书馆等网站上检索了相关的期刊和硕博论文,同时在外文文献网站Google学术查找了相应的外文文献。由于本课题不属于前沿问题,所以本研究选择了近十年的文献进行分析总结。近年对班主任职业幸福的研究相当缺乏,并且在仅有的现存文献研究中,对该主题进行的研究,要么在研究方法上存在欠缺,要么在原因分析上也有不足之处, 都是值得进一步全面研究的意义所在。通过检索,获取了有关中职班主任、幸福、幸福感及职业幸福感的相关文献资料,将这些文献资料进行分类整理并分析归纳,为本研究的理论基础、核心概念界定、研究内容等都提供了很大帮助与支撑,同时奠定了强大的知识基础。

2.问卷研究法

结合本研究的内容和理论基础等方面,采用吴学谦编制的中职班主任职业幸福感调查问卷,并进行了预调查和反复修正,最终问卷的检测结果问卷的信效度均达到了较理想的水平。然后对山东省聊城市某中职学校班主任进行了一定规模的调查,共得到班主任样本85个,由此数据进行分析,得出该地区初中班主任职业幸福感的总体状况及影响其职业幸福感水平的各种因素,分析了中职班主任职业幸福感低的原因,并对性别、任职年限、年龄、学校情况、收入、任教科目、课时量等变量做了差异分析,了解了不同个体的班主任职业幸福感水平及其相关问题的差异。   

3.访谈法

本研究通过设计对中职班主任职业幸福感相关问题的访谈提纲,对调查学校的班主任进行了访谈,以补充问卷调查的不足之处。访谈对象在选取上注重代表性,20位班主任进行粗略访谈,又选取了15位新任班主任和5位有经验的优秀班主任,进行了深度访谈,最终将录音和文字记录3000余字进行整理并综合分析得出一定的结论,了解了当前中职班主任的幸福感程度,其中存在的问题以及导致幸福感低的成因,根据分析提出相关策略以改善初中班主任的职业幸福感。

二、结论与对策

(一)研究结论

    1.提升中职学校班主任职业幸福感的重要性

教师的职业幸福感作为教师内心直观的心理体验,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教师的生活与教学的状态。而良好的幸福感认知可以帮助教师树立积极的教学心态,让教师以更加高涨的主动性参与到实际教学中,实现个人职业理想。中职学校班主任作为班级管理和学生德育工作的主要实施者,对学校德育的工作效果起到关键性作用。毋庸置疑,中职班主任的生活体验和职业幸福感对当代班主任队伍建设的意义重大。因此,为建设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充满活力的高素质班主任队伍,必须引导班主任以积极心态面对工作压力,以积极的心态教育和引导学生,体现作为班主任的幸福感。本研究通过对85名中职班主任的研究发现,班主任的职业幸福感总体处于较高水平,职业幸福感和成就体验较强,但在不同领域表现出显著的差异,这值得学校和社会高度重视。

2.寻找影响中职班主任职业幸福感的因素

    研究得出中职班主任职业幸福感构成要素主要包括薪资福利幸福感、家庭背景幸福感、身心状态幸福感、人际关系幸福感、社会地位幸福感、考评评价幸福感、专业发展幸福感、学生素质幸福感等八个方面。影响中职班主任职业幸福感的因素可以社会因素、学校因素和个人因素三个方面。

为探究影响中职班主任职业幸福感形成发展的显著因素,基于已有研究和权威问卷,对山东省聊城市某中职学校的85名班主任进行调查研究,共得到85份有效问卷。利用SPSS软件进行探索性因素分析及验证性因素分析,得出社会因素、学校因素和个人因素3个主维度是显著影响因素。总体而言,中职班主任职业幸福感处于较好状态,七个方面的调查结果显示有近七八成的中职班主任能够体验到工作带来的幸福感,但同时也有个别班主任没有感受到幸福感或者幸福感不强,原因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带孩子以及家庭和睦问题;奖金福利公平分配;身心状态;人际关系,尤其是与学生家长的关系;班主任考核制度;职业认同;学生管理效果等。

    3.提升中职班主任职业幸福感的路径

从提升班主任育人效能方面研究和探索适于中职班主任职业幸福感的提升方案,完成职业育人体系建构。从考核与评价角度,探索适于中职班主任职业幸福感提升的评价和考核机制,完成提升中职班主任职业幸福感的对策研究。最终研究确定了三条路径,分别是:(1)明确班主任角色定位,肯定其价值;(2)调节多方资源,减轻班主任工作压力;(3)促进专业化发展,提升班主任工作成就感;(4)重视多元评价,强化激励机制。

(二)研究对策

1.明确班主任角色定位,肯定其价值

教育家陶行知说过:我们做教师的人,必须天天学习,天天进行再教育,才能有教学之乐而无教学之苦。班主任工作更是如此。班级是学生在校生活的基本单位,是促进学生发展成长的主要正式组织。班主任在班级中担任重要角色、发挥核心作用,是班级的灵魂所在。青年教师不能仅仅把班主任工作当作职称申报的条件,而应把班主任工作当作一门艺术,要有立德树人的使命感,才能在班主任工作中有创造性地、充满激情地发挥自己的才干和力量,才能体验到幸福感。学校要高度重视班主任工作,关心青年教师的职业发展和生活;树立班主任工作典型,宣传班主任岗位上的先进事迹;借鉴积极心理学原理,加强班主任文化建设,增强班主任的职业认同感,预防职业倦怠。这些措施都有助于激发班主任的内驱力,提升他们的幸福感。   

2.调节多方资源,减轻班主任工作压力

    减轻班主任工作压力,是缓解中职班主任过度紧张、焦虑,甚至防止班主任职业倦怠发生的重要举措,是提升中职班主任职业幸福感的重要途径之一。其一,大力开展学生会干部和班级干部队伍建设,提高学生干部的工作能力和自我服务的意识,发挥学生干部的主观能动性,形成学生自主管理模式,减轻班主任的负担。其二,积极探索信息化手段在学生管理中的应用,发挥智慧校园管理系统的作用,利用校园网进行学生信息和各种资料的传递,提高学生管理和班级管理的效率,减少班主任的琐碎、重复的劳动。其三,树立全员德育的工作理念,创建班主任工作室,组织校级班主任管理专家指导青年教师的班主任工作,让青年教师少走弯路。此外,通过每周的班主任工作经验分享会,及时分享成功的工作经验。这些措施充分发挥了德育的最大合力,实现了德育工作的最大化,更是减轻了班主任的工作负担,营造了和谐的班主任工作环境,创造了班主任的职业幸福。   

3.促进专业化发展,提升班主任工作成就感

通过班主任专业化发展,实现青年班主任自身价值,感受工作所带来的成就感,是提升中职班主任职业幸福感的根本途径。通过不同形式的培训学习,提高班主任整体水平;开展灵活多样的校本培训、新学期岗前培训和新教师班主任专题培训;对新任班主任做好跟踪指导,提高其工作能力;以师徒结对、设立副班主任等形式,发挥经验丰富的名优班主任的引领示范作用;创建班主任工作室,争创名班主任工作室,搭建班主任成长的平台;及时宣传班主任的先进典型,通过编写校本教材、经验交流会、分享会、观摩会等形式,分享与传递班级管理经验和心得体会,形成资源共享、共同提升的局面。   

4.重视多元评价,强化激励机制

中职学校要充分认识到班主任工作的重要性和特殊性,围绕班主任工作岗位,建立更为合理公平的评价体系,在教师奖励机制和教师进修激励机制方面充分体现班主任工作价值。坚持内在激励和外在激励相结合、物质激励和精神激励相结合的原则,在教师奖励、评优、职称评定等各方面,均向一线班主任倾斜。

 

供稿:教科研中心

撰稿:王立顺

审核:喻正莹

编辑:李殷

责编:张建国

编辑:网站管理员
搜索框
教育部 山东省教育厅 聊城市教育和体育局 国家职业教育智慧教育平台 国家中小学智慧教育平台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聊城幼儿师范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聊城幼儿师范学校 版权所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鲁ICP备10025854号-1
联系地址:山东省临清市新华南路8号
电话:0635-7132707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