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工作动态 > 中职学校排球分层次教学实践研究——以聊城幼儿师范学校为例

中职学校排球分层次教学实践研究——以聊城幼儿师范学校为例

2022年05月20日 18:15:53 访问量:4596

聊城幼儿师范学校郭丰云主持完成了课题“中职学校排球分层次教学实践研究——以聊城幼儿师范学校为例”(课题批准号:Lj1900075)。课题组主要成员:刘坤、赵培涛、范群、郝亚楠、曹明珠、刘言香等。

一、内容与方法

(一)研究内容

1、总体研究思路

2、研究内容

本课题旨在运用行动研究法以聊城幼儿师范学校2019级排球课的6个教学班共240名学生为实验对象,随机确定3个教学班为实验班,另外3个教学班为对照班,实验班运用分层次模式教学,对照班则采用原本使用的方式教学,对分层次教学的操作过程研究,通过定性和定量来分析研判分层次教学是否可以在中职体育课上运用;

对测试结果进行分析,为今后体育课分层次教学的开展制定一套完整的和可操作性的实施计划,改进学校体育工作的方法、手段,使学生树立终身体育的意识,并为其他从事学前教育学生分层次体育教学研究的工作者提供理论依据和参考,为了理论体系的不断完善,尚须长时间的探索和实践,因此本课题为可持续性研究课题。

(二)研究方法

1、文献资料法

通过对中国期刊网、清华学术期刊论文数据库、北京万方数据库、百度引擎等检索,以分层教学、学前教育专业学生体育课分层教学、学前教育专业学生排球课分层教学等为关键词;查阅国家和政府关于学前教育专业学生身体素质发展现状的文件资料;通过山东师范大学图书馆、山东省图书馆、聊城大学图书馆查阅相关书籍、文献,搜集了大量的相关研究资料,为本课题的研究提供理论支撑。

2、专家访谈法

就本课题中涉及到的有关问题进行调研,访谈相关专家学者,听取他们的意见,为本课题的研究拓展了思路。

3 、实验法

以聊城幼儿师范学校学前教育系2019级六个教学班,共240名学生为实验对象,随机抽取三个班为实验组,剩余三个班为对照组,实验班122人,对照班118人。实验班采用分层次教学模式,对照班则采用传统的教学模式进行教学。实验开始之前,对全部学生进行身体素质、排球技能以及学习态度方面进行测试,根据测试结果把实验班的学生按实际情况进行分层次独立教学。实验结束后通过对两组学生各方面实际情况进行比较分析,得出实验结果。为获得本实验结果的真实性、可靠性,本实验采用采取以下措施:一实验组和对照组的确定都是随机分选的,两组学生在运动基础、兴趣爱好、性别比例等方面无显著性差异;二本实验采用双盲形式进行,在整个实验过程中,双方学生均不知其在做实验;三为确保实验结果的公平公正、真实准确,在实验后各项考核中,邀请本校其他有经验的体育教师进行测试。

4、问卷调查法   

根据课题研究内容的需要,遵循问卷设计的基本原则,咨询相关专家,依照《体育科研方法》关于问卷设计的基本要求,经过多次修改,最终订为《聊城幼儿师范学校体育课排球学习态度量表》。

5、数理统计法

运用spass,对相关数据进行统计,比较和分析,得出相关结论,为本研究提供支撑。

二、结论与对策

(一)研究结论

1、分层次教学适合在中职学生体育课中的应用

通过对《聊城幼儿师范学校排球课运用分层次教学问卷调查表》的数据统计,有73.5%的同学非常愿意老师在体育课上运用分层次教学模式教学,有21%的学生愿意老师在体育课上运用分层次教学模式教学,因此,共有94.5%的学生愿意老师在体育课上运用分层次教学模式教学,这就说明分层次教学模式非常受聊城幼儿师范学校学前教育系2019级学生的喜爱!在对实验前和实验后实验组和对照组学生的基本数据的分析,可以得出分层次教学法能够调动学生的积极性,改变学生学习态度,能够使学生不同需求得到满足,能够保护学生的自尊心,能够使学生养成爱好运动的习惯。综上所述,分层次教学模式适合在中职体育课中应用。

2、分层次教学模式可以高效提高学生的身体素质以及排球技术水平

通过对数据分析,得出学生在身体素质方面:实验组三个班的同学在800米、一分钟仰卧起坐、立定跳远、4×1折返跑四个项目中,较对照组三个班的同学有显著的提高;在排球基本技术方面:实验组三个班的同学在排球垫球、传球、发球三个方面较对照组三个班的同学有较明显的提高。以上几项数据可以说明分层次教学可以高效的提高学生的身体素质以及排球基本技术水平。

3、分层次教学可以改变学生对排球学习的学习态度

通过对学生排球学习态度百分率数据统计的分析,可以得出,实验组三个班的同学在实验后相比对照组三个班的同学,有更多的学生喜爱上了排球运动,因为在分层次教学的过程中,实验组的同学真正感受到了体育带来的快乐,加上分层次教学过程中教学目标设计的科学化,充分调动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加深了学生对排球的热爱。

4、升降级制度影响学生排球学习

在运用分层次教学模式的教学过程中,学生的分组并不是固定的,是灵活多变的,进步的学生上升,退步的学生下调。这样的教学方式对学生既有鼓励又有压力,压力就是动力,有了动力才会有更加刻苦的努力,让学生感受到挑战性,才会使学生不原地踏步,一直进步,勇往直前,进而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同样退步的同学下调后,就会激发学生的斗志,通过自身的努力,上调回原来的组别。这样在教学过程中就会形成一个良性的循环,满足学生的不同需求,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二)研究对策

1、分层教学法虽然比传统教学法具有一定优势,但对于教师的能力有较高的要求,作为一种混合式的教学方法,因此,教师在教学时对于教学过程必须要有一个合理化的安排,应对教材充分备课,了解每位学生的特点,这样才能更加科学,有效的分组,这样才能充分发挥分层次教学的优势。

2、分层教学能够提高学生在课堂中的积极性,体现学生主体性,但教师不能忽略教师的主导性,分层次不是放任不管,而是指导性的引导学生,针对不同学生,因材施教的满足学生的不同需求。

3、分层教学法对教师基本教学素养要求比较高,因此加强教师的基本教学素养是具有必要性的,同时对学生的自觉性也有一定的要求,需要师生共同配合,才能达到最好的教学效果。

 

 

供稿:教科研中心

撰稿:郭丰云

审核:喻正莹

编辑:李殷

责编:张建国

编辑:网站管理员
搜索框
教育部 山东省教育厅 聊城市教育和体育局 国家职业教育智慧教育平台 国家中小学智慧教育平台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聊城幼儿师范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聊城幼儿师范学校 版权所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鲁ICP备10025854号-1
联系地址:山东省临清市新华南路8号
电话:0635-7132707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