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规划统计 > 【规划计划】聊城幼儿师范学校提质培优创新发展规划

【规划计划】聊城幼儿师范学校提质培优创新发展规划

2023年04月27日 19:18:48 访问量:5134

为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和山东省共建国家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大会精神,大力推进学校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实现创建高等专科学校目标,在聊城职业教育中先行一步,依据《教育部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整省推进提质培优建设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的意见》(鲁政发〔20203号)和《聊城市建设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打造冀鲁豫职业教育先行区的实施方案》(聊政发〔20206号)文件精神,制订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及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坚持把创新发展摆在学校发展的突出位置,以提升办学层次为方向,提高办学质量为重点,培养与培训并重,对接社会和行业需求,发挥学前教育引领带动作用,助力聊城教育事业发展。

二、工作计划

(一)全面加强党对学校发展的领导。强化党的建设,充分发挥学校党委在学校发展中的领导作用,发挥好各党支部在教育教学和学校发展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凝聚全体教职工的热情和力量,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师生思想政治教育,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贯彻到人才培育的全过程,强化对工会、共青团等群团组织的领导,推进其开展活动,指导好相关处室对学生会的建设。完善干部管理制度,进一步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热情。

(二)创建聊城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抓住市委市政府重点支持创建工作的机遇,搭乘职业教育快车,大力推进新校区建设,力争2022年完成建设,尽早达到高等专科学校设置标准,突破发展瓶颈和桎梏,拓展学校发展空间。

(三)着力提升办学水平。充分利用学前教育专业这一省级品牌专业资源,发挥优质特色校在建项目的作用,依托师资优势和在学前教育领域的影响,积极创建融中职教育、五年制高职教育、技术推广、劳动力转移培训和社会生活教育“五位一体”的职业学校,服务于地方经济发展。基于在建省级优势特色校项目,力争成为在全省有较大影响力的高水平中职学校。全面推进智慧校园建设,争创教育信息化创新与改革试点校。力争将学前教育专业成为省高水平专业。

(四)切实做好“3+2”“3+4”对口贯通培养工作。进一步扩大与聊城大学联合开展的“3+2”五年制专科、“3+4”七年制本科培养规模。提高生源质量,加强过程培养,发挥贯通培养这一长学制的优势和特色,提高学生应用型能力。

(五)实施教学提质升级行动。面向社会和行业需求,以就业和升学为导向,推进教学“诊改”,优化课程结构,提高教学效果,提升培养质量。聚焦课堂“主阵地”,组建教学创新团队,推广项目教学、案例教学、情景教学等,严格选用教材,做好与普通高中学生学籍互转、学分互认的准备。全面推进学分制。在建设好现有现有2门省级在线精品课程的基础上,争取再建设2门精品课程。积极参加、承办技能大赛,形成“以赛促教、以赛促学”工作和学习氛围。

(六)推进教育教学标准化。成立由学前教育业内专家、学者和优质幼儿园园长组成的聊城市学前教育协会,推进学期教育质量的提升。结合学校实际和专业特点,与幼儿园、小学共同修订学校人才培养方案、制定人才培养质量标准、共同组建教学团队,落实职业教育课程标准并加以完善和优化,打造以职业标准为导向的教学标准、适应师范教育的课程标准。

(七)积极开展产教融合工作。与社会声誉好、教学效果好的教育机构、企业开展深入合作,引进社会力量多元化办学,合办12个专业,将职业等级考试与专业学习内容相融合,开展“1+X”证书教育。通过成立继续教育学院的方式,积极探索与高校联合办学途径。以附属幼儿园为基础,组建幼教集团,引领和带动学前教育发展。

(八)大力开展职业培训。将学历培养和职业培训并重,利用师资和设施资源优势,积极开展在职幼儿园教师、小学教师业务培训。面向社会开展育婴师和保育员等培训,促进社会人员就业,年培训量达到3000人次。

(九)加大骨干教师培养力度。80%的专任教师取得教师资格证以外其他资格证书,组织教师参加各类技能和教学大赛,提升教师专业能力和创新能力。切实开展好现有2个省级名师工作室建设工作,带动培育2个市级名师工作室,培养和推出专业带头人、教学名师和班主任管理队伍,打造适应学校发展的教育教学管理团队。

(十)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新校区建设,在3年内建设至少8万平方米的校舍,增加3000名学生的容量,完善教学和生活场所设施,增强实训能力,提高办学条件。

(十一)强化师资队伍建设。根据学校实际,在限额内按规定自主设立内部机构,探索落实教师招聘办法,引进高水平、有专长的兼职教师,聘请小学、幼儿园等一线优秀教师兼任教研员,自主招聘急需人才,激发办学活力,推动学校发展。调整绩效发放办法,调动教职工干事创业激情。允许教师到与学校合作的企业兼职,提高实践教学能力。

(十二)拓展国际、国内合作空间。加强同境外幼教先进教育机构的交流合作,借鉴先进理念,引进优质教育资源进行融合,形成具有特色的教学标准和优质课程,提升学校发展空间。加大对青海等援助地区的帮扶,选派管理干部、支教团队到指定学校挂职或任教,帮助提升管理水平和教学能力。

三、保障措施

(十三)成立提质培优创新发展推进领导机构。成立由学校校长为组长、校级干部为成员的的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各项;建议由分管副校长、相关处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工作专班,细化措施,推进工作落实。

(十四)加强督导检查。将方案落实工作列为学校工作重点,建立台账和工作日程表,定期对负责处室的工作进行调度和督导。

 

聊城幼儿师范学校

2020617

编辑:网站管理员
教育部 山东省教育厅 聊城市教育和体育局 国家职业教育智慧教育平台 国家中小学智慧教育平台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聊城幼儿师范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聊城幼儿师范学校 版权所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鲁ICP备10025854号-1
联系地址:山东省临清市新华南路8号
电话:0635-7132707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