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体育美育 > 【劳动教育】聊城幼儿师范学校“文明宿舍”评选方案

【劳动教育】聊城幼儿师范学校“文明宿舍”评选方案

2022年03月25日 19:27:13 访问量:1694


为更好落实各项宿舍管理制度,提高宿舍管理水平,增强学生自律意识和文明意识,营造安全有序、整洁温馨、文明健康的住宿环境,在全校开展“文明宿舍”评比活动,方案如下。 

一、   评比办法 

各系根据卫生、纪律、宿舍文化、文明习惯等各项检查得分,评选出系“文明宿舍”,推荐校级“文明宿舍”。学工处将对各系所推荐宿舍进行复查。

校级文明宿舍:学前教育系12个,小学教育系8个,艺术系6个,本科部4个。

二、评比标准 

(一)讲文明,懂礼貌

1.尊敬师长,遇见老师要问好。 

2.同学之间互相帮助,互相礼让,和谐相处。  

3.遵纪守法,生活有序,讲究公德,爱护公物。

(二)身心健康,积极参加有益活动 

1.心情愉快,意志坚强,自觉努力学习,坚持体育锻炼。

2.明辨是非,不参加封建迷信活动,不阅读不健康的书刊。

3.善于与人沟通,有困难时要主动寻求帮助,有不良情绪时要主动向老师、同学倾诉。积极参加各种有益的集体活动。

4.自我认识,自我管理,自我控制,善于接受批评。

(三)纪律、内务、卫生达标

1.严格遵守作息制度。按时回校、起床和就寝。午睡在铃响前回到宿舍,铃响后不能在走廊走动、聚集或谈话; 休息时间不能去别的宿舍;不准两人或两人以上睡一个铺。

2.提高警惕,注意安全。睡觉前要把门关好并保持宿舍通风透气,离开宿舍时要把门关好,上课不得在宿舍逗留;严禁在宿舍内使用打火机、火柴、蜡烛、蚊香等;严禁私接电源;严禁坐在阳台栏杆、翻爬阳台;严禁男生进入女生宿舍,严禁女生进入男生宿舍;不准带危险物品、腐蚀性物品或器具回校,不准带玩具回校;妥善保管自己的钱物。 

3.爱护公物,爱护宿舍楼的一切设施,无消防需要,不得擅自启用消防器材;不得擅自搬动床架或调动床位,不准在墙上打钉、贴纸或涂花墙壁;寝室的公物由本室同学负责保管,损坏公物要及时赔偿,故意损坏要加倍赔偿。 

4.不准在宿舍区追逐打闹、打扑克、玩智力牌和进行体育运动(包括玩篮球、踢毽子等),不能在宿舍区内吵闹起哄,玩衣叉(扫帚、地拖)。 

5.实行宿舍楼宿管部检查制度。检查学生要负责检查每间寝室遵章守纪情况,按照检查要求做好检查任务,检查时必须两人以上同行,发现险情,及时报告,作好检查记录。

6.服从值班老师和室长的管理。室长负责本室全面工作,同学之间应互相监督执行纪律情况,对宿舍管理工作的建议或批评可向宿舍管理处反映。

7.不允许在寝室内搞生日聚会。

8.宿舍因特殊情况遇到突然停电、停水等突发性事故,应保持冷静,严禁喧哗,并及时向宿舍管理处老师报告。 

内务要求 同日常内务要求

四、评分细则

(一)纪律、公物方面 

1.晚就寝回宿舍迟到者,每人次扣除宿舍1分。

2.午睡、晚睡正铃响后仍有同学继续讲话、听音乐、打手电看书、打电话等扣宿舍1分。 

3.中午、晚上预备铃响后仍在走廊或阳台走动、站立、聚集、谈话者扣宿舍0.5分。 

4.宿舍公物财产有损坏的每件当月扣宿舍1分。

5.宿舍内留有食堂的餐具扣宿舍1分。

(二)内务卫生方面 同日常内务扣分 

(三)严重违纪一票否决

1.在午睡晚睡作息时间后集体故意起哄、唱歌、吵闹,被宿舍管理员或宿管委员批评处分的。 

2.在宿舍区内抽烟、喝酒、赌博,使用火种、携带管制刀具和其它危险物品和私接电源的。

3.宿舍有偷盗财物、故意损坏公共财产或打架斗殴行为。

4.有未办请假手续外出不归或私自外出,宿舍无人上报的。 

5.不服从老师或学生干部管理,情节严重的。  

6.宿舍有参与欺负同学,或参与打群架的。    

有以上任何一种行为的宿舍,取消评选“文明宿舍”资格,并对违纪学生作出严肃处分。

 

备注:

1.本方案经校长办公会讨论通过,并于公布之日起实施。

2.“文明宿舍”评分、扣分细则解释权归学工处。             

3.特殊情况由学工处按有关规定,酌情处理。                        

 

 

 

 

                                    学生工作处

                                     2022年3月

 

1

 

编辑:网站管理员
搜索框
教育部 山东省教育厅 聊城市教育和体育局 国家职业教育智慧教育平台 国家中小学智慧教育平台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聊城幼儿师范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聊城幼儿师范学校 版权所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鲁ICP备10025854号-1
联系地址:山东省临清市新华南路8号
电话:0635-7132707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