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体育美育 > 【体育评价】聊城幼儿师范学校2022年体育工作自评报告

【体育评价】聊城幼儿师范学校2022年体育工作自评报告

2023年03月14日 19:04:36 访问量:1933


聊城幼儿师范学校始终坚持建立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面向全体学生,全面推进体育教育,增强学生体质,增进学生身心健康。学校认真贯彻两个条例,全面实施《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等有关文件精神,充分开展体育教育,组织教师认真学习自评评估细则,针对学校实际情况开展自查,汇报如下:

一、学校基本情况

  学校现有专任教师240人,学生4000余人,体育教师19人,校内有400米标准跑道操场一块,设有室外篮球场4个,足球场、排球场、乒乓球台等,校园布局合理,满足学生体育课程及日常体育活动需求。

2、指标完成情况

(1)组织管理到位

为全面做好体育教育工作,学校设立体育工作领导小

组,小组办公室设置在学工处,专人负责,开展学生各项体育活动,达标测试等。2022年,学校将体育工作纳入整体工作计划,明确“五育并举”育人思路,并按照工作计划认真组织落实。强化组织领导。为提高体育课教学质量,学校分管学生工作的副校长分管体育工作,并每学期听课不少于4次。每学期制定《学生阳光体育运动工作方案》,并在学校网站上定期公开学生体育活动有关新闻。

(二)规范开展体育课程

严格执行课程计划,开足、开齐体育与健康课程,各年级每周两节体育课,开设体育与健康、体育活动指导等理论课程,成立体育教研组,每周开展教研活动,认真组织教学,成效显著。为丰富学生校园生活,学校结合教师专业特色,分别开设了羽毛球、健美操、篮球等技能课,邀请非物质文化遗产舞龙、肘锤进校园。学校每月都开展形式多样的体育活动,目的是让学生感受到体育运动带来的快乐,建立自信心,进而增强集体主义精神和团结合作精神。在每周的体育课中,以学生的运动习惯养成和运动技能的学习及应用作为教师教学的一个重要目标。临清龙灯舞龙、肘锤等优秀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植入课程、融入体育教学,发展成为我校特色体育项目,不断提升育人质量。每年春季的运动会,冬季的越野赛,丰富学生课余生活,促进学生体质健康。

(三)配齐配强教师队伍

目前我校共有体育教师19名,2022年我校公开招聘3名体育教师,全部为研究生学历,满足学校体育教学需要。学校通过培训、科研、竞赛,大力提升师资队伍专业素养。2022年全体体育教师参加了师德师风培训、专业能力建设培训、教学能力提升培训。2022年,华闻壮老师《体育课程创新性思维教学的有效性研究市级课题》立项,段明亮老师《中职体育与健康篮球课程思政教学设计探索与实践的研究市级课题》立项,段明亮老师《孔子教育思想在体育教学中的应用研究》市级课题结题,郭丰云老师主持的市级课题《中职学校排球分层次教学实践研究——以聊城幼儿师范学校为例》结题。在教学能力大赛中,体育组教师以《篮球》为课题,创新教学模式,提升学生体育核心素养,获聊城市教学能力比赛二等奖。

(四)强化学生体质健康锻炼

我校高度重视体育工作,以全面实施《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大力推进体育大课间活动为重点,蓬勃开展“阳光体育活动”。同时把体育活动与促进和谐校园等紧密结合,培养学生积极主动的体育锻炼习惯,提高学生的身体健康素质和体育文化素养,推进校园体育文化建设。将学生在校内开展的课外体育活动纳入计划,将学生课外体育活动列入作息时间安排。学校每天安排早上早操、上午大课间课间操、下午一小时的阳光体育活动,充分保证了学生在校活动至少活动一小时的要求。

根据《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制定实施方案,利用体育课、课外活动时间,进行体质健康训练,每年组织两次达标测试,在体质抽测中取得好成绩。

(五)加强硬件设施建设

2022年我校按《国家学校体育卫生条件试行基本标准》等相关学校建设标准和技术规范要求,不断加大学校体育设施建设力度。目前学校体育场地达标率达100%,器材配备达标率达100%。2022年对体育场跑道进行修缮,改造四个篮球场地,为学校顺利开展体育教学训练提供了有力保障。

3、存在问题和整改措施

一是家长对学生体育课程不够重视,关心学生的升学、

专业技能和文化课成绩较多。二是参加市级以上比赛活动频次不高,学校内的活动形式非常丰富,但与其他学校同台竞技的机会不多。

下一步,我校将加强对现有教师的培训力度,多选派教师提升培训,将先进的教育理念带回来。充分发挥新闻宣传推介力度,更多展现学生体育活动的场景,培养师生热爱体育、热爱生活的良好风尚。

 

 

                                聊城幼儿师范学校

                                2023年3月14日

 

 

编辑:网站管理员
搜索框
教育部 山东省教育厅 聊城市教育和体育局 国家职业教育智慧教育平台 国家中小学智慧教育平台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聊城幼儿师范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聊城幼儿师范学校 版权所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鲁ICP备10025854号-1
联系地址:山东省临清市新华南路8号
电话:0635-7132707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