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公共基础教研室 > 勤能补拙是良训,一分辛苦一分才

勤能补拙是良训,一分辛苦一分才

2015年04月07日 13:44:03 访问量:7830

  大家早上好!我是1311班的马圆圆。很高兴又和大家相聚在这个美好的早晨,今天我为大家演讲的题目是《勤能补拙是良训,一分辛苦一分才》。

  同学们都爱说:长大后,我要成为成功人士!那你有没有想过怎样才能成功呢?有人说:成功是件很容易的事;也有人说:成功是件很困难的事;还有人说:有天分的人才会成功。事实上,没有人只依靠天分就能成功。上天给予了每个人天分,但只有勤奋才能将天分变为天才。

  “勤能补拙是良训,一分辛苦一分才。”这是华罗庚教授说的,这也是华老的亲身经历:他读完中学后,因为家里贫穷就失学了,在自家的小杂货店做生意。然而,他坚持一边做生意、算帐,一边学数学。一年到头,差不多每天要花十几个小时学习,有时睡到半夜,想起一道难题的解法,他准会翻身起床,把解法记下来。靠着勤奋,他从金坛走向清华、走向剑桥,走向了世界数学的讲坛,也从一个只有初中毕业的青年成长为一代数学大师、教育家。

  “勤能补拙是良训,一分辛苦一分才。” 这也是姚明的格言。作为世界体坛冉冉升起的巨星,姚明已经成为全世界年轻人的偶像。你别看他个子高,与其他球员相比,姚明自幼体质偏差,他的妈妈经常说:“妈妈最遗憾的,就是没能给你一个强壮的身体,你的身体条件确实没法跟黑人球员相比,在弹跳、肌肉等方面,总要吃些亏的。”但姚明相信勤能补拙,每次训练课前,他总要自己先练上一个小时的体能。特别是他刚进青年队的时候,虚胖,没什么力量,不怎么会打球,甚至“连跑都不会跑”。那时的教练组非常重视姚明的训练,一天从早到晚要练四次,即早上、上午、下午和晚上。姚明很有上进心,训练刻苦又肯开动脑筋,所以进步特别明显。那时负责给姚明他们洗衣服、鞋子的师傅说:“姚明的训练可真刻苦,大冬天也出那么多汗,鞋子倒得出水,毛巾拧得出汗来!”

  由此可见,伟大的成功和辛勤的劳动是成正比的,有一分劳动就有一分收获,日积月累,从少到多,奇迹就可以创造出来。由此可见,伟大的成功离我们并不远,当我们又认识一个汉字,又理解一个音符,又背出一篇课文,又掌握一种学习方法,我们不是和成功又近一些了吗?

  同学们,面对学习,面对未来,我们该怎么办呢?还是那句话——勤能补拙是良训,一分辛苦一分才。在此,我代表全体师生向大家提出倡议:

  1. 勤学苦练。课堂上专心听讲,积极思考,认真做好笔记,按时完成作业。

  2. 掌握方法。注意根据各学科的特点,采取科学合理的学习方法,保证各学科学得均衡。

  3. 按时作息。熄灯后不玩手机。

  4. 持之以恒。勤,并非是三分钟的热情,而是贵在坚持,日久才能见功夫。

努力吧,同学们,让我们牢记“勤能补拙是良训,一分辛苦一分才”,向着成功的彼岸前进。

编辑:网站管理员
教育部 山东省教育厅 聊城市教育和体育局 国家职业教育智慧教育平台 国家中小学智慧教育平台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聊城幼儿师范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聊城幼儿师范学校 版权所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鲁ICP备10025854号-1
联系地址:山东省临清市新华南路8号
电话:0635-7132707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