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评先树优 > 聊城幼儿师范学校教科研管理制度

聊城幼儿师范学校教科研管理制度

2014年10月01日 19:16:00 访问量:11769

     为落实学校“人才强校”“科研兴校”的发展战略,加强学校对教育科研工作的管理,建立良好的学术环境,营造良好的研究氛围,特制订如下教科研管理制度。

一、科研机构的设置

1、学校由教学副校长分管教科研工作,建立由校长室——科研处——教研室及级部——教师的教育科研网络。科研处负责具体实施。

2、主要职责:

(1)制定、审议、修订学校科研工作计划。

(2)具体负责课题研究的管理工作:对申报的课题进行论证、裁定,督促教师实施课题,做好课题成果的鉴定、推广工作。

(3)切实加强对教育科研的管理工作,积极开展群众性的科研活动,发挥教育科研的理论指导、实验探索和决策作用,确保课题研究工作的顺利进行。

(4)积极组织教师及相关人员撰写教科研论文,每学年进行一次教育科研优秀论文评选,优秀论文汇编成册。

(5)每年根据教育科研活动开展的情况,召开教育科研经验交流会,展览教科研成果,表彰奖励有关科研人员,举办科研专题讲座,从而形成特色,全面辐射。

(6)搞好校本培训,组织教师进行教科研理论学习、业务学习及培训,搞好教育教学竞赛活动。

(7)参与研究学校课程教材改革方案和校本课程的开发,并指导全校教育教学改革的实验与推广。

(8)与学校其它部门密切配合,共同推动学校各项管理工作的研究与改革,争取各部门对教科研处工作的大力支持。

(9)与兄弟学校搞好协作,及时、正确、有效地收集和介绍各方面的教科研信息和成果,为校长的教科研决策提供咨询,为教师的教科研活动提供依据。

二、科研活动过程管理

(一)课题申报

Ⅰ课题申报

1、学校科研课题分为重点课题、一般课题和青年课题三类。

2、申报课题的负责人应具备的条件:

(1)申报青年课题(仅限年龄在35周岁以下的教师申报)须具有初级及以上专业技术职称;申报一般课题须具有中级及以上专业技术职称;申报重点课题须具有副高级以上专业技术职称;

(2)校级课题一般应有3人(含3人)以上组成课题组。每个课题组只能确定一个负责人。课题组负责人必须是科研课题的真正组织者和指导者,并在该课题中担任实质性的研究任务。项目实行课题组负责人责任制;

(3)对已有校级项目尚未完成的课题组负责人,不得申请新的校级科研课题;

(4)课题组负责人不得同时申请两个或者两个以上校级科研课题;

(5)申报国家级、省级课题未立项的自动转入学校重点课题。

3、 课题申请程序:

(1)《校级科研课题指南》下达后,各教研室应当认真组织本单位人员积极申报。课题申报时间截止为每年10月20日;

(2)申报课题可依据课题指南,也可结合自身研究方向自主选题申报。申报者按要求填写《聊城幼儿师范学校科研课题立项申请书》(以下简称“申请书”)一式三份;

(3)申请课题的负责人填写完毕《申请书》后,先经所在教研室审核同意,然后由所在教研室于受理时间内报送教科研处审批。科研处做出初审,然后提交学校专家组进行评审,评审结果报党政办公会审批。 

Ⅱ课题立项

1、经评审同意立项的课题由学校科研处颁发立项通知书。接到立项通知书后,课题负责人须向科研处提交开题报告,研究工作即可启动,同时告知所在教研室备案。

2、对课题中的优秀课题上报市教科所,争取市级以上立项。

(二)科研实施原则

Ⅰ课题实施

1、初级职称教师在任职三年内至少应有本人校级以上一项立项研究课题或参与课题研究,并把此项原则作为职称评定、岗位聘任依据之一。

2、非上述范围内教师提倡积极开展课题研究,特别是有5年教龄以上的教师要积极带头。并把此项原则作为职称评定、岗位聘任的重要依据之一。

3、承担课题研究的教师,当学年的教学心得(论文)一般应为课题研究的阶段性总结(论文)。

4、当学年有课题研究的教师,在评聘、晋级评先评优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

Ⅱ教研活动

1、各教研室充分挖掘专业资源,每学期组织1-2次相应的专业讲座。教研室主任做好出勤和教研活动记录。

2、各教研室每学期都有部分教师开出公开课,并落实好开课时间,内容和班级,

教研室内教师人人参加听课,教研室主任做好记录。

Ⅲ科研任务

每学期每个教师必须完成下列科研任务:

1、继续教育学分达到规定要求;

2、每学期至少读一本教育教学专著,写一篇教育教学论文。

(三)课题研究的开展与结题

1、校级课题由科研处和课题负责人所在教研室共同负责管理,日常管理工作以课题负责人所在教研室为主。课题负责人所在教研室应对校级课题研究工作加强领导和监督,并在时间、人力、物力等条件方面给予大力支持。

2、承担课题研究的教师要精心设计研究方法,途径和手段,注意实验资料,数据的积累,注意学生个体改变情况记载,力求使实验按预定方向进行。

3、 科研处对课题实行目标管理与过程管理。管理工作主要有课题初评、日常管理、年度检查、中期检查、不定期抽查和结题等。

检查和抽查内容包括:研究进展及经费使用情况、阶段性成果、存在问题、队伍建设、档案、成果转化等。

4、课题研究时限以年为计算单位。重点课题完成时间不超过三年,一般课题完成时间不超过两年,青年课题完成时间不超过一年,研究时间从立项证书下达之日起计算。

5、有下列情况之一者,课题组须填写相应的书面申请材料,经所在教研室同意后,报学校科研处审批:

(1)变更课题主要负责人;

(2)变更课题名称或研究内容做重大调整;

(3)课题完成时间延期;

(4)因特殊原因需终止此项课题研究。

6、 申请延期课题时须填写相应申请表,延期时限最长不超过一年。

7、已经通过结题鉴定的课题需要申请继续滚动深入研究的可参照校级课题申请程序申请。

8、课题研究工作完成时,应接受学校科研处组织的成果鉴定和结题验收。科研处每年十一月份组织校级课题结题验收工作。成果鉴定必须准备的文件有:课题申请书、开题报告、中期进展情况检查表、结题鉴定申请书、课题变动申请书及必要的过程性附件、研究报告、工作总结、研究成果复印件或原件(如书籍、光盘等)。

9、课题鉴定专家组一般由5至7人组成,设组长一名。专家由校科研处负责聘请。

10、课题鉴定程序:

(1)课题组准备好鉴定的必要文件(一式10份)

(2)向学校科研处提出鉴定申请;           

(3)主持人所在教研室签署意见;

(4)科研处审查结题材料;   

(5)专家组鉴定;

(6)报呈校长审批,公示结果;

(7)发放结题文件,颁发结题证书。

11、课题鉴定结果:

课题鉴定结果分为通过、修改通过、暂缓通过及未通过四个等级。

(四)课题研究资料管理

课题组资料应有专人负责管理,主要包含下列资料:

计划性资料(总体方案,实施计划,阶段性计划);

基础性资料(实验背景材料,实验对象基本情况分析,实验教师基本情况分析);

过程性资料(实验方案,研究观察记录等);

专题性资料(专题讲座、报告、研讨,论文,照片,录像等);

效果性资料(个案变化、群体变化资料,检测统计成绩,检测的试卷,获奖发表的作品等);

终结性资料(研究论文),体现真实、正确、完整、系统,科学性与适用性相结合。

(五)课题组研究人员职责

Ⅰ课题负责人职责:

课题负责人既是课题的实施者,又是课题的组织管理者,一项课题能否良好运行,与课题组长的组织管理能力有很大关系,故课题组长要增强责任性,做好课题的实施、检查、督促、总结评估工作。

1、制订教研室课题实施方案;

2、主持课题研究并发表意见,经常开展课题小组成员研讨会,落实部署下阶段的工作。

3、及时了解组内人员课题研究进展情况,做好跟踪了解。

4、及时向科研处反馈课题研究阶段性开展情况。

5、督促资料保管员做好资料的积累工作;

6、做好课题的阶段性评估与终结性评估。

Ⅱ课题组成员职责

树立配合意识,增强投入意识,认真做好下列工作:

1、做到“一明确”、“二重视”、“三清楚”

一明确:明确课题研究的变量内涵变量指标;

二重视:重视实验开展主渠道;重视实验的过程管理。

三清楚:实验内容清楚;实验过程清楚;实验方法清楚。

2、每学期要开出反映课题研究成果的实验公开课。

3、注重资料积累。

4、期末做好阶段性成果的总结。

三、科研成果管理

1.科研处组织校内专家对科研成果进行评奖,颁发证书;

2.学校评出的优秀科研成果由科研处向上级有关部门推荐参加成果评奖。

教科研成果参评的必备条件:

⑴有课题研究申报表;

⑵有课题研究实施方案,具体研究计划;

⑶课题实验过程各项指标完成优良;

⑷课题实验各类资料积累详细,保存完好;

⑸课题组成员团结合作,开展课题研究态度认真;

⑹有课题实验终端研究报告。

                                           聊城幼儿师范学校

                         2014.10

 

编辑:网站管理员
搜索框
教育部 山东省教育厅 聊城市教育和体育局 国家职业教育智慧教育平台 国家中小学智慧教育平台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聊城幼儿师范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聊城幼儿师范学校 版权所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鲁ICP备10025854号-1
联系地址:山东省临清市新华南路8号
电话:0635-7132707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