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规划统计 > 【规划计划】聊城幼儿师范学校2021年工作计划

【规划计划】聊城幼儿师范学校2021年工作计划

2020年12月06日 18:13:42 访问量:2012

聊城幼儿师范学校2021年工作计划

(2020年12月05日)

 

2021年是“十四五”的开官之年,也是学校推进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关键一年,学校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提质培优、增值赋能为主线,聚焦专业内涵建设,坚持促发展、强保障、上水平,以“奋进之笔”谱写学校教育发展的新篇章。

一、总体思路

    做优做强做专师范教育专业,充分发挥专业优势,辐射带动相关专业,形成多元化发展路径。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引导学生爱党爱国爱人民爱社会主义;坚持以生为本教育理念,培养一批高素质技术技能教师人才;坚持内涵建设路线方针,推动专业建设自我完善、自我发展、自我革新;坚持三教改革,打造“双师型”教师队伍;坚持校企共建原则,服务高水平发展,促进高质量就业。

2、工作目标

   长期目标依托省级优势特色校项目建设,积极创建融中职教育、五年制高职教育、技术推广、劳动力转移培训和社会生活教育“五位一体”的职业学校,服务于地方经济发展力争成为在全省有较大影响力的高水平中职学校。

短期目标:2021年定为“建设提升年”,围绕基础设施建设,做好新校区扩建工作;围绕学前教育创新改革,优化“德能双修、双技并重”的人才培养模式;深挖办学潜力,优化专业结构,着力提升幼儿保育、环境设计等专业建设水平;提高人才培养水平,确保毕业生就业率保持90%以上。

3、重点任务

(1)加快新校区基础建设工作

抓住市委市政府重点支持创建工作的机遇,搭乘职业教育快车,大力推进新校区建设,加快推进新校区建设,在3年内建设至少8万平方米的校舍,增加3000名学生的容量,完善教学和生活场所设施,增强实训能力,提高办学条件。

)着力提升办学水平

充分利用学前教育专业这一省级品牌专业资源,依托优质特色校在建项目,最大限度挖掘师资优势和在学前教育领域的影响力争将学前教育专业成为省高水平专业全面推进智慧校园建设,争创教育信息化创新与改革试点校。

)推进教育教学标准化

成立由学前教育业内专家、学者和优质幼儿园园长组成的聊城市学前教育协会,推进学期教育质量的提升。实现人才融合培养理念,与幼儿园、小学共同修订学校人才培养方案打造以职业标准为导向的教学标准、适应师范教育的课程标准。

积极推进产教融合

引进社会力量多元化办学,合办1至2个专业,将职业等级考试与专业学习内容相融合,开展“1+X”证书教育。将学历培养和职业培训并重,利用师资和设施资源优势,积极开展在职幼儿园教师、小学教师业务培训。

4、具体措施

(一)党建工作向纵深发展推进

1.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以“党建领航·思政铸魂”为统领,深入落实“1136”工程持续推进党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创新项目落地落实。开展党支部建设规范提升行动全面对标提升学校党支部组织力战斗

2.形成“大思政”工作格局抓实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党支部“三会一课”等载体,用好“学习强国”“青年大学习”等线上平台, 引导广大师生自觉运用先进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

3.夯实意识形态主体责任。坚持正面宣传引导,严格管理、充分整合学校媒体资源,加强外宣工作,讲好聊幼故事,提升学校社会影响力。抓好干部素质培养,加大干部培育、选拔、锻炼、管理力度。

4.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持续开展专项检查,巩固巡察整改成果。全面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持之以恒加强作风建设,健全纪检机构,配齐纪检干部,配强执纪力量

(二)教科研工作向高质量标准化延伸

充分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坚持以教学工作为中心,突出人才培养这一根本职能,以标准化建设引领质量提升。

5.加快职教高考成果转化。充分用好“职教高考”这一利好政策,补齐学生文化素质短板,强化职业技能优势,通过优化课程,形成就业、升学“双规”育人模式。组建教学创新团队,做好与普通高中学生学籍互转、学分互认的准备。实施学业分类管理,全面推进学分制尝试探究走班制教学模式。

6.聚焦课堂“主阵地”。以教学评价为抓手,严格落实听、评课制度,认真做好教案、课堂、作业等检查工作。利用监控系统进行不定期巡课。教务处发挥总体调度作用,做到同一学科统一进度、统一内容。

6.关注教师专业化成长。实施全员培训及新入职教师培训工程。培育“双师型”教师,80%的专任教师取得教师资格证以外其他资格证书,组织教师积极参加、承办技能大赛,形成“以赛促教、以赛促学”工作和学习氛围。

7.鼓励学生多元化发展。切实做好对口贯通培养工作进一步扩大与聊城大学联合开展的“3+2”五年制专科、“3+4”七年制本科培养规模。完善学生评价体系。加大对教师资格证考试指导力度。大力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全年开展保育员、育婴员职业能力培训1500人,创业培训500人次。

8.推进教科研成果转化重视德育科研工作。切实开展好现有2个省级名师工作室建设工作,带动培育2个市级名师工作室在建设好现有现有2门省级在线精品课程的基础上,争取再建设2门精品课程。

(三)学生管理突显育人功能

9.筑牢德育教育阵地。构建以政治课为主渠道,以班团会为阵地,以学工处、团委、系部和班级为主的德育工作队伍的德育教育体系,利用班主任例会、主题班会“学习强国”、“青年大学习”等渠道引导学生树立正确择业观,培养学生的爱国意识、集体意识

10.着力抓好班级管理。做好学习、宿舍、卫生、纪律等方面的学生管理工作形成学工处、系部、班级联动的班级管理网络组织好班主任青蓝工程进一步完善《优秀班主任、班级量化考核细则》《学生综合素质等级量化细则》等制度。加强学生会干部队伍建设,提升管理服务水平。加强资助和学籍管理,做好奖助学金发放工作。

11.加强劳动安全教育。做好劳动教育,注重发掘劳动育人内涵,培养学生吃苦耐劳、勇于创造的奋斗精神。全面落实交通、防火、防范网络沉迷、诈骗、欺凌食品安全等安全教育,落实学生实习安全管理制度。做好心理健康疏导工作。

12.丰富学生校园文化生活建设并发挥社团作用,提高学生自我服务能力。构建“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的社会实践活动育人体系;积极开展社会公益活动。开展文明宿舍、文明班级创建,形成“学先进、当先进”良好风尚。大力开展“阳光体育活动”增强学生体质深挖美育内涵,弘扬传统文化。

(四)校园服务向智能集成高效迈进

13.大力推进校园基础建设。加快推进新校区建设,合理安排工期,积极与政府部门对接,充分调动和利用各方力量加快新校区建设步伐。加快推进宿舍楼2号餐厅等校内项目建设,解决学生食宿难问题,同时做好校园安全保障工作。

14.高标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重视疫情第一手信息收集工作。建立与各有关部门的联防联控机制,畅通疫情应急处置通道。做好公共区域通风消毒工作。继续实施错峰就餐制度。做好废弃口罩回收工作。做好防疫物资储备工作。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培训和宣传。

15.开展综合服务工作。加大对餐厅物业公司的监管力度强化食品安全责任落实。加强水电管理,加大检查维护力度做好绿化工作,提高校园美化效果。完善消防和应急疏散预案定期开展防灾防震演练。

16.做好智慧校园建设。进一步完善校园网建设方案,推进网络安全等级保护2.0建设、认证工作。做好日常的设备管理和维护工作。提高钉钉应用率,优化服务流程。继续维护交互录播、实训资源等系统的平稳运行。

17.规范财务管理工作。进一步完善财务内控制度,做好2021年预算及2020年财政决算工作。加强预算绩效管理,确保学校资金安全有效运行健全资产管理制度实行动态管理,确保平台数据和账目相实相符做好资产处置工作

18.做好附属幼儿园工作做好幼儿园招生及入学工作。加强理论学习和业务培训,提高教师业务素质。做好疫情防控、保健和保育、安全和后勤保障工作。将爱国爱党教育融入日常活动,增强幼儿爱国爱党意识。

19.做好招生就业工作。建设招生咨询专题网站,拓宽线上线下招生宣传渠道,扩大宣传的覆盖面、针对性和有效性预计2021年全面完成招生任务。搭建学生和用人单位桥梁,提高学生就业率和就业满意率

五、意见建议

(一)以专业建设为重点,聚焦改革攻坚中心任务。以部省共建国家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为契机,按照“一校一策”原则,着力破解制约我校发展的深层次矛盾,抓住学前教育这一关键专业,用作用好政策,积极推进改革创新。

(二)科学谋划“十四五”规划。立足学校跨入高等学院的重要时间节点,重点围绕人才培养、师资建设、专业建设、科研创新等内容深入思考,明确学校发展定位、发展任务及重大措施。

(三)丰富专业层次体系。结合办学实际,在专业建设上,要积极拓宽专业类型,形成专业层次互补、专业内涵互补的局面,满足不同学生的需求,提高学校的核心竞争力。

(四)切实形成产学研一体化的大循环格局。依托学前教育优势,切实提高学校教学成果的转化率和在幼儿园、小学的应用率,利用1-2年切实成为聊城地区的学前教师的孵化基地,成为校校共赢、资源共享的学前教育平台。

 

编辑:网站管理员
搜索框
教育部 山东省教育厅 聊城市教育和体育局 国家职业教育智慧教育平台 国家中小学智慧教育平台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聊城幼儿师范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聊城幼儿师范学校 版权所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鲁ICP备10025854号-1
联系地址:山东省临清市新华南路8号
电话:0635-7132707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