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工作动态 > 民间舞蹈技艺在师范院校创新传承研究——以聊城幼儿师范学校柳林花鼓传承实践研究为例课题总结

民间舞蹈技艺在师范院校创新传承研究——以聊城幼儿师范学校柳林花鼓传承实践研究为例课题总结

2023年02月21日 08:26:26 访问量:3872

2023220日下午,非遗项目柳林花鼓团队成员召开了课题总结汇报,课题主持人王璐从课题的研究背景、研究内容、研究方法、研究过程、研究成果等方面做出了详细汇报。

2020年开展柳林花鼓进校园活动将非遗文化引进校园后,我校集合舞蹈、声乐、器乐、美术、体育等优秀师资,选拔各系部优秀学生、组成柳林花鼓传统技艺传习、教学、实践团队;邀请国家级非遗项目柳林花鼓传承人赵同环老师等民间艺人到我校进行教授。经不断考察和学习,申报了省级传承创新平台--民间舞蹈技艺技能柳林花鼓,并顺利通过申报。后期对柳林花鼓这一非遗项目开展了省级课题研究,已顺利通过立项和开题。以柳林花鼓技艺传承创新平台为基础,编写柳林花鼓校本课程,将柳林花鼓列入人才培养方案中,努力提高学校学前教育和小学教育专业的发展建设,普及到幼儿园、学前教育、小学教育教学中,坚持从娃娃抓起,以便更好地将非遗文化进行传承与创新。

通过开展比赛和文艺演出活动,展示柳林花鼓,在元旦晚会、技能展示周、双选会展示等活动中得到大家的一致好评,提高了学生专业技术水平,增强学生对传统文化的认同感和责任感。课堂是开展实验的主要阵地,近年来,我们始终把课题的实验工作重点放在课堂实验教学活动上,以全面提高学生素质为宗旨,大胆实践,认真研究他的教法特点及其教学规律,做到步步相连,环环相扣。

回顾课题研究的道路,虽然饱含汗水和艰辛,但更多的是收获和喜悦,在研究的过程中,课题组成员不断学习,不断探索,不断完善,努力把自己打造成教师专业发展的引领者和促进者。以研促教,科研兴教,课题研究让我们告别迷茫,明确方向。在此次课题结题之际,既是终点也是起点,在科研的道路上,我们扬帆启航!

供稿:教科研中心

撰稿:李新

审核:喻正莹

责编:李殷

编审:王甫英

编辑:网站管理员
搜索框
教育部 山东省教育厅 聊城市教育和体育局 国家职业教育智慧教育平台 国家中小学智慧教育平台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聊城幼儿师范学校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聊城幼儿师范学校 版权所有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鲁ICP备10025854号-1
联系地址:山东省临清市新华南路8号
电话:0635-7132707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